开封市金明中小学教育集团:筑牢“共同体”意识 践行“宽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 2022-12-27 16:1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教育集团是涵盖中、小学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因地处北宋皇家名苑“金明池”遗址而得名。1995年建校至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四个校区、四个校部,万余名师生的教育集团。

  守正创新行致远

  学校坚持和强化“四个校部一个金明”的共同体理念,弘扬“金明精神”,突出教师素质的稳步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两个工作重点,坚守宋文化、宽教育、新发展“三位一体”的办学文化,培养“有志气、透大气、露朝气、展才气、显灵气”的学生,实行班主任、中层干部、执行校长“三级考核”制度,建立“实绩考核、工作激励、督导评估、内部监督”四种机制,扎实工作、注重实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统而讲效能

  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坚持“四个校部一个金明”的“大管理”理念,坚持“全校一盘棋,分校有特色”办学理念,探索并完善校长负责制下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模式。

  勇于创新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日臻完善。设主管副校长,负责四个校部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统一协调;各校部设立执行校长负责本校部全面工作,服从学校整体安排,抓好校部特色发展。集团化发展稳步推进,为全市推开集团化办学改革积累可借鉴经验;内引外联开放办学,集团化办学举措务实高效。在集团化办学实施统一管理,制定统一政策制度,整体运行的同时,做好“管”和“放”的把控,允许各校部在实施过程中进行校本化改造;通过课题解决问题,始终围绕“中小衔接”和“校部融合”、“总校长”与“执行校长”的管理边界、“主管校长”和“分管校长”的职责与分工以及反映不同校区特色发展等方面,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和时间探索。

  (二)活而有特色

  金明中学创建于1995年,1999年成立小学部,形成中小学兼备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2012年金明中小学在全市率先开启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

  1.模式探索,多元共生

  整合薄弱校、创办新建校、组合项目校。实现了不同类型学校的兼容并包、多元共生、共同发展,成为开封市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标杆和样本。

  2.理念创新,机制运转科学高效

  加强领导,打造强力集团领导核心,文化引领,构建金明命运共同体,注重特色发展,结合各校部自身特点打造“一(校)部一品”;机制创新,形成集团双管理体系,设四名执行校长落实学校整体安排,抓好校部特色发展。形成了“双负责、双监督”的运行机制;教研科研共进,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打通校部界限,制定“双名师”培育方案,实现梯队攀升,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教研统领,构建集团“六课提升”研修和教育教学协同发展体系;围绕集团化发展现实问题,为集团发展探索新路,提供不竭动力。

  3.资源共享,特色优势升级融通

  集团对各校区实行统一管理,课程资源融通、师资统一配置、学生统一招录。做到“校本课程研发、教师学习培训、教师教研科研、德育活动开展、学生素质评价、教学质量考核、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七统一,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逐步实现优质均衡。

  (三)输血造血,结对帮扶

  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校部间施行统一管理,由总校牵头,校区加强协作,采用点对点交流、结构补缺、跨校执教等方式,深度融合发展师资、生源共享。教学和管理骨校区论管“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加大交流教师和新进教师的研训力度,组织实施“双名”培训工程,打造学校“名班主任”和“名师团队”,促进集团各成员校各学科骨干教师比例逐步趋于均衡,这些有力举措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传经送宝,学校还和祥符区袁坊乡中心小学、西姜寨乡三中两所乡村学校分别结成帮扶对子,持续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每月坚持“送课下乡”,选派多学科骨干教师到两所学校多次开展支教活动,邀请少年宫的教师到学校听评课及研讨交流。

  (四)中小衔接,协同育人

  依托九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学校教育的优势,金明中小学各校区的科研、教学、德育部门协同合作,从各校部挑选优秀中小学教师组成教科研团队,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原有学习经验,深挖中小学教材内容,选择了中小衔接的授课内容;依据六年级学生心理特点和学习方式,确定了小学、中学教师双师同课的教学模式。适度前置做好教学、德育活动等中小衔接各项工作,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让金明的孩子们带着微笑走进校园,带着自信走向成功!

  一地芳菲汗水栽

  “借金池之灵气,驾长风而飞腾”。金明学校得以快速崛起、迅猛发展,一块块发光的奖牌和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是金明精神的最好注脚。“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教育部重大科研课题实验学校”“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实验学校”“国家校园网站系统示范单位”“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连年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学校、德育、教学、教科研、体卫艺、校园文化建设、督导评估等各类先进单位……

  金明中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以促进学校提升办学品位、提高办学质量为目标,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不断完善和发展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增强学校各校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促进学校集团化办学取得新成效,努力建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派好风景,一派大气象。金明,正在奋力书写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