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发挥集团办学优势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7 16:0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厚德泽人,培育国家栋梁;敬学立远,打造教育品牌。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以“优质、均衡、共享、发展”为导向,以“立德树人、特色兴校,提升质量、共同发展”为目标,不断优化配置集团教育资源。集团涵盖航天校区(核心校)、恒大校区、顺河校区,总占地面积超过155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共78个教学班、在校生达到4000余名、教职工350余人,是走在河南省集团化办学前列的首批优质教育集团。

  一、依托办学优势,深化集团交流合作抓常抓长

  集团核心校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成立于1947年,是开封市传统名校、中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河南省教育名片学校。2009年,在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教育局的支持指导下,二十一中挂牌“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合作发展学校”,开启了十四中集团化发展的先河。2012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二十一中挂牌“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十四中集团化发展格局初步确立。2018年8月,恒大校区落成并招生。2020年7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顺河校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至此,“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正式形成,招生服务片区纵贯开封市区,在全市基础教育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二、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集团整体架构落实落细

  2020年8月,十四中教育集团管理中心正式成立,集团内各部门及领导分工明确,职责明晰。2020年以来,召开集团联席会议12次,制定《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工作实施方案》,拟定了《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五年发展规划》。市教体局任命李国勤同志任十四中学顺河校区校长,同时兼任十四中学党总支副书记,促进集团各校区同频共振办学。目前,集团内部“四梁八柱”架构已基本完善,逐步实现“一套班子、三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同享、有序竞争”的办学新体制,社会美誉度不断攀升。2021年,在市教体局对市属学校的综合督导评估中,全市共有4所初中学校荣获开封市教育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我集团航天校区、顺河校区双双位列其中。

  三、夯实党建引领,明确集团发展方向有力有为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集团于3月—6月,开展了“百名党员百日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包含“以思想之光凝聚精神力量—思想引领类活动”“以创新为引擎探索新时代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创新类活动”等,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示范课”活动。在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集团团队、工会工作有声有色,如:“十四岁集体生日”“我是冬奥宣传员”“寻找春天的故事”“文雅学生评选”“集团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树立共享共融理念,保障集团均衡见行见效

  (一)打造集团文化品牌,建立课程共享机制

  集团充分提炼“实”文化内涵,将之打造成集团文化品牌;同时推进成员学校文化融合和特色发展,顺河校区“尚雅学府、育人以雅”的“尚雅”文化与之相辅相成,特色鲜明,显著提升了集团师生对集团教育理念和核心文化的认同感。集团建立课程共建共享机制。2021年航天校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静芳带领工作室成员走进恒大和顺河校区传经送宝。2022年4月集团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二)依托专家骨干引领,建立课堂共研机制

  建立课堂教学共研机制。在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形成集团课堂教学管理特色。2020年至2022年集团三校区开展联合大教研12次,涉及毕业班工作、小初衔接、“双减”论坛、“青蓝结对”等内容。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监测和结果运用,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2021年至2022年联合组织教学质量检测活动6次。

  五、坚持交流互派,提高集团师资水平善作善成

  一是加强集团化办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2021年,顺河校区校长李国勤主持市规划课题《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路径研究》,集团定期组织青年教师撰写论文、案例、课堂实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二是探索抱团式师资培养机制。统筹集团师资培训,开展读书交流,共享培训资源。2021年至2022年邀请省市知名教育专家王娅、张元双等为集团教师做专题培训。三是建立干部教师交流机制。2020年以来,航天校区选派金卫红、胡晓静、李金安等12名省市级骨干教师赴顺河校区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同时,顺河校区选派涂佳音、董艺璇、冯迪等9名老师到航天校区带班任教。

  六、优化资源配置,齐头并进美美与共

  集团及时总结推广集团化办学的好做法、好典型和好经验,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十四中教育集团的发展。2022年,集团校长黄海燕应邀在第22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布会上做题为《学风玉律无形树,满地芳菲汗水栽》的专题报告。集团活动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开封网等主流媒体。在集团化办学的助力下,顺河校区招生热度持续升温,教育教学整体质量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风正扬帆正当时,勠力同心谱新篇。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创新探索,顺时应势,敦本务实,真正让教育成为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开封市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