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扩大合作效能 激发共进活力 提升办学水平 努力办好让学生教师眼里有光彩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7 15:5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创优质特色学校,促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让学生教师眼里有光彩的教育”是开封市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的奋斗目标。开封市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共赢”四项原则,抓实五项举措,促进四个融合,扩大合作共建效能,激发合作共进活力,推动教育集团协同优质特色发展,在集团两校区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中教育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迈出了新步伐。

  一、优质课程共建,课堂教学共研,让教育集团教学管理有光彩

  一是交流共享促进优质课程共建。集团建立课程共建共

  享机制,积极构建集团课程体系,开发、共享、配送各类优质课程资源。两个校区以“一天一研”为平台,完善每节课的教案学案、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堂清内容、作业设计等,形成高质量的课程资源包,校区之间互相交换加以借鉴。两校区教师常态化观看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录播课程,挑选优秀教学案例观摩学习并互相交流,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校区间共享课程广受欢迎,教师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一天一研”强化课堂教学共研。“一天一研”是十三中教育集团改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所在。集团两个校区建立课堂教学共研机制,着力打造“一天一研”教研特色,以研促教,形成集团课堂教学管理特色。集团校长亲自负责,两校区领导班子组成强有力的教研领导小组,带领中层以上干部,采取分工负责制,深入备课组与全体教师共同参与教研活动,切实保障“一天一研”扎实有效开展。教研过程讲究实际、实用、实效,教师教研态度认真、教研内容精准,确保质量,不走过场。“一天一研”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教师的教研效率,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增强教师的合作意识,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优化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集团还定期开展两个校区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教研实效,为两个校区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和教师的联合教研、互相学习提供交流平台,收到了很好的教研效果。

  二、优化师资配置,促进专业成长,让教育集团教师眼里有光彩

  一是教师交流优化师资配置。集团建立干部、教师交流机制,通过轮岗方式,促进师资合理动态配置。迎宾路校区每年派出三名骨干教师或管理人员到自由路校区参与任教或管理,自由路校区每年派三名教师到迎宾路校区跟岗学习。交流学习、相互促进的友好氛围让教师眼里充满光彩。

  二是青年教师联盟促进专业成长。教育集团成立青年教师发展联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校长工程”,全力打造思想过硬、业务精良、富于创造、敢为人先的青年教师队伍。通过组织到外地市优秀学校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举行歌唱比赛、开展粉笔字比赛、举行读书分享会、组织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和“双减”高效课堂研讨课活动等,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两个校区坚持开展教师结对活动,两校各互派9名教师结对,采用“共同研究、集体帮助”的形式,互帮互学,取长补短。集团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使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三、“双减”提质增效,“四清”盯紧抓牢,让教育集团学生眼里有光彩

  一是抓住作业减负核心,推动“双减”提质增效。召开学科作业设计交流探讨会,开展优质作业展示交流,举办作业设计大赛,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水平。加强作业数量、质量、完成时间监控,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定期开展学生书面作业完成情况问卷调查,全面把控、及时调整作业布置情况。严禁科任教师随意挤占自习时间,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保障学生在自习课自主学习、校内完成作业。学校把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与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开展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家庭作业实践研究,实行体育、劳动教育等家庭作业打卡上报制度,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

  二是持续深入实施“四清”教学举措。将“四清”教学工作与“双减”工作有效接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达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堂清、日清保证学生在学校掌握基础知识,周清中持续落后的学科,采取“校长问询制”,促进反思提高。月清是对日清、周清情况的进一步检测,月清之后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引领指导,总结提升。“四清”工作的扎实推进,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会的快乐,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延迟了学生的两极分化。

  四、文化理念共融,推动特色发展,让教育集团学校发展有光彩

  凝练集团办学理念,培育打造集团文化品牌,推动“一校一品”特色发展。迎宾路校区和自由路校区都有较长的学校发展历史,具有各自的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在积极推动校区间融合发展的同时,结合校区特点,鼓励特色发展。迎宾路校区围绕传承百年校史、弘扬两河文化,打造“两河”特色校本课程,成立“两河”画社、“两河之声”合唱团,深挖课程资源和师资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立农耕、足球、篮球、摄影、朗诵、茶艺等36个社团,增加阅读课、体能训练课、劳动教育实践课等课程。自由路校区开办“绘美”美术班、“宫徵羽”合唱团,社团活动开设了非洲鼓、竖笛、机器人等课程,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两校区有效整合校园文化,既表现出统一的集团文化品牌,又能形成“一校一特色”。缤纷社团活动,加强体育美育,让师生眼里有光彩,学生兴致盎然,教师各展所长,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勃勃生机。

  同舟奋进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开拓奋进中的开封市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实的步伐,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推进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聚焦双减赋能,实施五育并举,努力办好让学生、教师眼里有光彩的教育,实现高品质全方位发展,奋力谱写教育集团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