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西场学校教育集团:集团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6 15:5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伊川县西场学校教育集团下辖五所学校,核心学校为西场学校、成员校为城南实验小学、古城小学、土门小学、杜沟小学。集团内共计137个教学班, 8523名学生,337名教职工。集团以共建共生、共融共享、携手共进、抱团发展为愿景,以 “三个发展”(即:校长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为核心,以“五个统一”(即:统一教育思想,统一办学理念,统一校园文化,统一教研活动,统一活动设置)为抓手,实行135的管理模式,精准施策,资源共享,各具特色,并驱发展,最终实现朵朵花儿向阳开的教育理想。

  大胆尝试,探索集团化办学有效途径。成立了集团领导小组,依照三年规划,着力推进阅读、运动、课前3分钟演讲、习惯养成、联合教研、阳光课堂等重点发展项目,形成各成员校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加强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合理配置优质师资;共享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借助平台,迅速成长。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完善集团优质备课资源库;确定“学习目标的设定与达成”为重点发展项目。作为集团总校,借助“1+N”课程体系构建,重构学校教育生活。城南实小分校的德育渗透墨香飘逸、土门小学分校的传承经典多彩育人、古城小学分校的书香浸润童年、杜沟小学分校的流程理论减负提质等特色,亮点凸显,形成各成员校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局面。集团内统一使用总校研发的“七彩德育”评价体系,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期末共同评选“七彩阳光少年”,更好的丰富和完善了七彩德育的内涵和评价管理。

  创新模式,以深度研修促教师专业成长。教育集团确定了“六个一”教研帮扶模式,即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每学期一次校本培训、每学年共读一本书、共同研发一种课型、共同研究一个课题、共用一种教学范式,逐步推进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共同体。利用名师课堂、空中课堂、实地教研实施集团内大教研计划。统一时间、地点、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赛课、磨课、送研到校、培训、微专题分享及经验交流等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为集团成员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实现集团内教育资源互补和共享,增进集团内教师的相互学习,集团校采取“课堂观摩—送课进校—同课异构—进校听课”四步教研策略,增进教师交流,逐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整体水平。

  以点带面,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学初开展一次学校管理方面的交流活动,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共同探讨并修改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一整套切实可行、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和统一的活动安排。建立稳定的干部、教师沉浸式交流机制。以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加强教师、校长的学习培训及交流展示。利用学校的名优教师示范、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同课异构、新教师汇报课、教师经验交流会、邀请专家培训等展示平台,让集团内的教师积极参与,共同受益。实施“名影教师”计划,加大跟岗教师范围,确保内容的丰富有效。利用集团的有利资源,让集团学校校长到总部跟岗学习,提升管理水平,促进集团快速成长,同时,到集团分校进行调研,开展校长有约,实现集团内部沟通交流,协同发展,以达到抱团发展的目的。近年来,借数字化技术升级和应用普及契机,搭建了多点互动式网络平台,推出直播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三个课堂”,“一个研训平台”,打造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样态。

  一年来,集团校开展联合教研16次,参与人员500余人,送教到校6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或专题培训、或示范课引领、或优质课研磨、或月课展示、或经验交流、或专家点评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团内部以统一教研为抓手,达到了优质资源共享、落实双减、教研提质、抱团发展的目的。西场学校集团成立后,土门分校、杜沟分校等几所学校的招生人数明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受到辖区学生及家长的赞誉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