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 探索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12-26 15:5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伊川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建立合作共管的管理机制,通过培训实现理念共享,强化教研促进专业成长,资源共享实现协同并进,各校区之间实现了教育均衡发展,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教育集团呈现蓬勃发展的生机,用一张优质教育“路线图”,回应了老百姓要“上好学”的愿望,实现了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2022年7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优质教育集团。

  合作共管形成合力。教育集团实行总校领头、分校协同的管理机制,成立由总校校长殷小丽为集团总校长、各分校校长为集团副校长的领导团队,共同协商,确立集团发展模式,并安排总校三位副校长分管五所分校;教育集团成立党组织,总校党支部书记高红栓担任组长,各分校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协调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教育集团的领导机制,形成发展的合力。

  理念共享凝聚目标。教育集团组织“入校考察问诊活动”,深入到各学校,调研学校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发展瓶颈,结合集团的办学理念,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教育集团依托实验小学的干部素养系列培训为平台,组织各分校的校长和中层干部参加干部素养提升培训7次,共享教育均衡发展新理念理念;每年暑假,实验小学组织管理团队、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深入各分校开展专题培训,已开展专题培训两轮16名场,参与教师260余人次,为教师均衡发展提供助力。教育集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真美教育”为核心理念,践行“立德求真 多彩致美”的办学理念,开展多彩活动,引领学生幸福成长,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目标。

  课堂共建专业成长。根据“入校互助式”教研的安排,总校每学期进行两轮送教到校,涵盖高中低学段的每个学科,坚持做到四个一:听好一节汇报课、上好一节公开课、做好一次专题讲座、参与一次教研活动,引领各分校的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每月一课”过程中邀请各分校教师参加“总校沉浸式”教研,同时在展示环节安排分校教师作微型课展示,总校教师上示范课,评课之后,由学科长和备课组长做教材解析和专题报告,通过全程参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组织跟岗学习活动,各分校选派学校管理人员、优秀骨干教师到实验小学跟岗4轮26人次。新学期,“每月一课”要改革升级,成立核心教研团队,吸纳各分校的优秀教师共同参与深度研修,实现共同成长。学校的校本研修、每月一课、公开课等活动的开展,给老师们压上了“担子”,同时吸纳各分校的老师积极参与,共同提升。通过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让每一位老师在活动中提升,建设更具成长力的教育集团。

  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教育集团以建设“高品质教育集团”为目标,健全品牌、理念、文化、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在余映潮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时,邀请各分校优秀教师作为种子教师参加研修;在谭念君、魏宏聚等专家教授的讲座中,邀请各分校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实现培训资源共享;在各项活动中,邀请各分校师生共同参与,实现活动资源共享;总校的各种硬件资源对各分校开放,汇集的“每月一课”优秀案例等教学资源无条件向分校分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教育集团成功承办“全国新教育高峰论坛”,朱永新教授对教育集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承办县教体局组织的教育管理现场会3次,“每月一课”校本研修模式在全县推广;2021年以来,安徽省砀城一小、南阳方城七小、洛龙区龙富小学,嵩县鹤鸣小学、汝阳第二实验小学、宜阳县白杨镇中心小学等省内外学校到伊川县实验小学集团参观、跟岗培训126人次,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真正发挥了优秀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各分校加入教育集团以后,学校美誉度明显提升,越来越受到辖区群众的信赖,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如彭庄分校学生人数由1人发展到本学期的361人,浥涧分校由28人,发展到本学期的139人。将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办成名校,解决老百姓择校的困难,有效缓解县城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的问题。

  今后,伊川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引领均衡发展,实现集团内各学校协同共进,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