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好学”——鹤壁市山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2-26 14:1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巍巍太行,滔滔汤河,山与水的亘古辉映,历史与现代的和谐交融,孕育了山城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三千年文明史,六十年建区史,曾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40年,有着浓郁的文化底蕴。在这片1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义务教育学校30所,其中小学21所(含3个教学点)、中学7所、民办小学、完全中学各1所,在校学生18000余人,在职教职员工1765人,区属中小学省市级骨干教师271人,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234人。2015年12月,山城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

  顶层引领,完善均衡发展机制。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21年4月,鹤壁市山城区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创建行动,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等27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山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任务,教体局内部组建工作专班,摸清家底、确定目标,全面开启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2022年4月,山城区获评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全面提升,统筹资源配置。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是山城教育的奋斗目标。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全面提升”计划,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短板、兜网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差距。近五年,共计投入资金约6000万元,实施区属学校校舍和基础设施以及硬件项目建设共200余个单项工程,新建、改扩建校舍7200平方米;扩建、改造运动场约50000平方米;实施直饮水机、淋浴、空调等生活设施进校园、山城一中学生公寓楼、实验中学公寓楼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学校生活环境和农村学生住宿条件。在山城,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丽的环境是学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信息化智能化得到全面提升,2020年至今投资1500万元,购置大批教学仪器设备、信息技术教育装备和图书,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分别达2.3间和2.4间;中小学图书室、音美教室、体育器材室等功能室以及初中物理实验室、化学及生物实验室配备基本完善、数量达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已基本达优质均衡标准。

  精准施策、强化政府保障。为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是山城教育坚定的信念。一是区政府依法保障教育投入,确保义务教育投入“四个统一”和“三个只增不减”。二是区教体局保障公平入学机会。严格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免试入学制度,公开招生计划、明确招生人数,从源头控制大班额。出台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三类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就学管理办法,进城务工随迁子女100%安排进公办学校就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班就学入学率100%,2020年投资30万元建成三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加强对残疾儿童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养。2020年投资2.3亿元建成鹤壁市清华园实验学校,增加优质学位4020个,进一步丰富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落实精准资助,2018年以来,资助各级各类学生26227人次,资助金额1525.41万元。全区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5%,辍学率0。成立留守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温馨个性的关爱教育,保证每一名困难家庭学生公平接受高质量义务教育。

  多措并举、优化师资配置。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是山城教育不变的理念。一是保障教师待遇,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按期发放,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21年教师平均工资高出区公务员平均工资10312元,2022年预计高出10960元;全面落实农村教师补贴待遇,2019年以来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农教补贴、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等三项待遇674.914万元。二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近五年,陆续补充高学历新教师76名,小学、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高学历教师数、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均高于“办法”标准;三是加大交流轮岗力度。扎实推进“县管校聘”,进一步完善落实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方案,五年来,全区交流校长、教师165人,有效提升薄弱学校的管理和师资力量;四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健全教师队伍培养机制,保障培训经费,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学+训+赛”相结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进城能下乡的教师队伍正在为山城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创造美好教育,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是山城教育的奋斗方向。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构建、完善“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和课程体系,逐步形成“一校一品”发展格局和全面育人良好教育生态。二是落实“双减”促进教育公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减”政策的安排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减轻学生校外学科类培训负担,加强校内提质增效,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实施课后延时服务“5+2”全覆盖,各中小学因地因校制宜,组建约300余个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持续开展书写、表达、运动、艺术等基本技能训练,促进学生道德文化素质、科学艺术素养逐步提升,2022年山城区被评为河南省课后延时服务示范区。三是优质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持续推进“一校一模”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实施托管式学校联盟,通过“智慧课堂”将传统“送教下乡”与网络同步教研和“网络同步课堂”等有机集合起来,建设实现“1+1”、“1+N”网络同步教学。四是设立教学质量提升奖。区委、区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奖励当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并在每年教师节表彰。

  使命召唤,行且益坚。面向优质均衡,号角已经吹响。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上好学”这张时代答卷上,鹤壁市山城区必将精彩作答,努力让孩子们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