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高标准高质量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2-26 14:1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鹤壁市以“抓均衡、促公平”为核心,按照“办学条件标准化、资源配置均等化、办学行为规范化、教学质量优质化”的工作思路,完善机制、加大投入、改革创新,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的目标。

  完善机制,强化标准化建设领导。一是强领导。鹤壁市委、市政府锚定在全省“三个率先”的教育发展目标,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任务,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多次深入学校调研,现场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体系。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鹤壁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鹤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等,构建起党委政府齐抓共管,顶层有设计、责任有分工、规划有落实、进展有督查、成效有奖惩的履职体系。科学编制《鹤壁市“十四五”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鹤壁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启动中小学规划建设立法工作,压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三是抓督导。完善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工作机制,配齐建强督导队伍,同级财政均拨付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实行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学校视导员制度,定期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专项督导,提升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

  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化建设标准。一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规划。2020年以来,投资9.8亿元,新建城镇学校6所,改扩建22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2万余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率下降至1%以下,超大班额彻底消除。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1.99亿元,实施校舍类项目26个;投入9600万元,实施设备采购类项目200余个;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鹤壁智慧教育平台,安装智慧黑板400余套,建设人工智能和创客实验室60套,录播教室网络互动直播教学设备183套,配备电子阅览室20个等。将灾后重建与学校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投资7.5亿元,实施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1261个,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二是平稳推进布局优化调整。按照1个乡镇保留1所初中、2—4所中心小学思路,合并一批规模小人数少的学校,在相对中心地带联校办学。截至目前,全市共撤并农村中小学、教学点105个。同时,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44所,实现了规模办学、集中办学、效益办学,改变了农村义务教育“小而散、小而全”的办学格局,城乡、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三是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优化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充实到教师资源紧缺的主城区,2020年以来调整编制878人次,补充教师2800余名,为全市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激发队伍活力;高标准建成能同时容纳1000人培训的鹤壁市教育培训中心,开发线下六大课程培训模块和十二大类网络课程,开展校长、教师培训3万余人次,夯实教师专业化成长之基;严格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收入,将教师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提高5%—8%,在省定标准400元基础上,将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到500元、600元,对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的乡镇教师,在“一补两贴”基础上每人每月另增加100元生活补助。

  改革创新,提升标准化建设质量。一是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鼓励支持各县区、各学校大胆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推动优质学校辐射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常态化,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成立教育集团43个、“1+1”教育联盟140余对,覆盖100%农村学校。两个教育共同体被评为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与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等开展合作办学。二是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改革。围绕整市建制试点创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实施“一台一网一板一园”工程,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新模式。鹤壁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全市所有学校统一一个门户登录,形成了5G+远程直播课堂、5G+教育地图等超百项应用,创新建设了教育管理、教育资源、教育信息、“三个课堂”、平安校园和教育评价六大中心,实现了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三维评价,构建了全市教育数据互联互通、信号实时呈现的智慧教育大脑。平台入选《中国智慧教育》典型案例,荣获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三等奖。三是推进校园安全智能化建设改革。设立财政专款为学校购买保安服务,安装微卡、人闸、人证核验一体化设备、AR高清摄像头,安装防欺凌报警设备,构建了市、县、学校三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平台。中小学“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100%,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被国务院食安委评为首届“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