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人民——中站区全力创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

发布时间: 2022-12-24 16:16【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中站区2014年在五城区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中站区紧扣时代脉搏,以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积极向优质均衡区迈进,脚步坚定而且有力。

  德育铸魂 倾情培养新时代少年。 中站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切实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学校首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各中小学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团(少先队)—德育处,班主任—任课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德育工作队伍,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计划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加强德育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墙壁会说话,建设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墙,校园文化角,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每周一清早各中小学都要举行升国旗活动,在国旗下讲党史,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誓、讲“抗疫”英雄故事等。开展丰富的节假日、纪念日等主题活动,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学雷锋志愿服务,喜迎二十大等活动使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活动,师生走进“王封·西大井”红色教育基地和十二会村,让师生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光荣历史。每一个地方、每一次讲解都带给师生精神上的洗礼和直达心灵的震撼。

  加大投入 全面提升办学硬件水平再穷不能穷教育。在资金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中站区全力筹措资金,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校舍建设,投资570万元在龙翔学校院内建设一栋2660平方米5层框架结构教师周转宿舍楼;投入550万元建设焦作五中综合楼,面积2400平方米。投入49万元,完成府城中心学校围墙改造,造店学校室内外强弱电改造和内外墙粉刷。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440万元,完成12所学校智慧黑板共计162套;投入148万元购买计算机分配到学校;投入30万元建设中站小学录播教室。加强图书仪器更新,投入170万元充实中小学实验仪器,投入12万元新添朱村中心学校4500册图书,图书室进行装修,创建省示范图书室。全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条件得到快速改善。无论城区还是农村学校,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所有教室都实现了信息化教学,教师备课、上课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集团办学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格局通过不断创新模式、扩大辐射、挖掘内涵,在成立忠诚教育集团,许衡教育集团的基础上,2021年2月成立龙成教育集团,将所有农村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全区参与集团化学校12所,教师880名,学生11351人。集团内实行总校长负责制,统一调配教师交流支教、教师教研、教育资源调配等。集团化办学建设促进了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投入等均衡配置,全区形成了以许衡实验学校为龙头,众成、许衡、龙成三大集团为支柱的教育新格局,初步实现了集团内部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通过集团化办学,城区学校招生压力明显减小,农村招生逐步回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龙翔学校七年级招生160人,比2021年多47人,比2020年多120人。

  优化提升 努力打造新时期“四有”。城乡教师队伍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教育的核心关键,努力建设新时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城乡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出彩教育人”等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开展“百日晒课”、“开学考师”、“名师讲堂”、教师专业化成长全员岗位培训等活动,促进了教师素养提升。特别重视农村教师专业成长,制订《中站区教育局山区农村学校教师培训方案》,加快引领农村教师快速成长,龙翔学校毋丽丽和姜娜娜分别获得全市小学语文和初中化学一等奖;龙翔学校毋丽丽教师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有效带动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大力实施以“名校、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为内容的“三名+”工程,全面提升中站教育整体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原名师1名,省级名师13名,省级骨干教师101名;市级名师38名,市级骨干教师205名。许衡中学校长冯志杰,中站实验小学校长张继涛被评为焦作市首批名校长。中站实验小学、许衡实验学校被评为焦作市名校,中站实验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凝聚智慧 开展全区教师集体大备课。践行“教学+教科研+教师培训”三位一体的中站教育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站区教育局集体备课活动实施方案》,以“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讨论吸收,课后反思,经验共享”的集体备课思路,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2022年上半年,组织初三所有中招文化课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共参与800余人次,形成了统一的集体备课成果,统一印刷,供学生使用。组织各小学依托“名家云讲坛”,每周开展小学语数英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梳理了重难点,提升了教师备课质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为全区教学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乡集体大备课活动的高效实施,有力地带动了全区教育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农村学校最为明显。在2022年全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农村学校质量得到了普遍大幅提升,焦作五中小学部、府城中心学校、小尚中心学校综合评估位居全区前列。2022年中招,全区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综合评估位居全市第一。全区上焦作一中统招分数线123人,比2021年增加20人,增长率19.4%。

  创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工作的有力推进,为全区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全区已创建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所,河南省体育类健美操、武术等特色示范学校3所,河南省艺术类音乐、舞蹈特色示范学校2所,小尚中心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许衡中学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许衡中学管乐团被评为河南省“一校一品”特色学校,中站实验小学、新生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跃进路小学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标准化管理特色校,中站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