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教育局:高标准建设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4 13:4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南乐县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国家、省、市教育会议精神,狠抓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几年荣获市级以上先进称号100余项,濮阳市政府《政务要闻》专期介绍了我县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改薄专题片》在教育部网站进行国内展播。南乐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线,促进校园建设标准化。

  县教育局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充分调动政府职能,把标准化学校建设列为重要民生工程,并作为督查重点之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南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意见》,县、乡(镇)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凝聚了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合力。二是高标准规划设计校园。在全市率先聘请省市城市建设规划专家,对布局调整保留的113所中小学校进行高标准规划,制作了校园规划整体效果图、单体建筑效果图及绿化硬化美化平面图。截止2016年底,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118所。2022年,县第三实验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参评省级规范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进入省级决赛 。三是精心谋划项目。近年来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中小学运动场改造、农村小规模学校等项目建设等,累计投资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学校86所,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投资9000余万元,为乡镇中学及部分农村小学建设标准化运动场,成为全省第一个在所有中学建成塑胶跑道的县。创建市级花园式学校30所。配齐了乡村学校的教学设施。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学校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380人出席了会议。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建设数字校园为引领,促进技术装备现代化。

  投资30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全县乡镇中学和县直学校班班使用多媒体,乡镇成建制以上小学实现网络“班班通”,教育教学方式得到明显优化,全省网络教研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实施中小学实验室改造工程。投资1100余万元,为全县初中建设了理化生实验室;为41所小学建设了科学实验室;音体美卫教室各13座,器材室13座;并为少年宫、新建卫生室、心理咨询室和劳动教室、配备了相应的器材。2017年以来购买图书约256000本。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实现新跨越。投入620余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配置音体美卫器材。县四实小荣获河南省首批数字教材应用样本校;县三实小投资30余万元建成创客教室两座,创客教育实验初见成效;2018年,我县成为濮阳市成功申报河南省“腾讯智慧校园”唯一一个试点县。2019年,县委、县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44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南乐县智慧校园建设项目。2020年,我县仓颉小学、求实小学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数字校园标杆校。

  以提升教学水平为目标,促进师资队伍专业化。

  强化组织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推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建立教师队伍补充机制,2017年以来我县累计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356名。其中,高中教师206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910名(其中含体、音、美教师146名),幼儿教师240名(政府购岗方式)。

  教师培训向基层一线教师倾斜,多层次、全方位强化教师培训。近三年来,累计培训教师18000人次,培养市级以上骨干教师458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54人。制定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制度,通过送教下乡、跟班学习等形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成长。

  以推动内涵发展为重点,促进学校管理精细化。

  立足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学校精细化管理“双达标”活动,提高学校环境卫生和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在文化校园建设方面,张扬学校个性,提升办学品位,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态势,涌现出县三实小、韩张镇中学、西邵乡五花营小学、寺庄乡第一实验小学等一大批管理层次高、文化有品位的亮点学校。每年与各学校签订规范办学责任书,每学期组织观摩检查活动,为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搭建交流平台。严格实施开展“体育大课间”制度,在全县中小学认真组织开展“最美大课间”展评活动,成效显著。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和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两年举办一届教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定期举办学生舞蹈节。深入实施“四化一结合”安全管理机制,坚持学校安全教育常规化、安全排查制度化、安全隐患台帐化、安全整改责任化,坚持日常工作与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目前,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配齐了保安,中心小学以下学校设立了门岗,技防设施全部安装到位。

  以深化课堂改革为突破,促进教学质量优质化。

  聚焦课堂,坚持以优化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重点,提升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深入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研究,推进知识课堂向生命课堂转变,开创了“一校一模式”课改新局面,努力在全县范围内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围绕主题开展了县级课例观摩和研讨活动、“教研联盟”送课下乡活动,定期举办教研沙龙、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切实加强教育科学研究,高效课堂建设扎实推进,近几年,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自2017以来,多次被表彰为濮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