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

教高〔2022〕401号

2022-12-22 19: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等学校:

  为强化示范引领,积极稳妥推进我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更好地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2〕336号)要求,经高校申报、资格审查、会议评审、结果公示,确定立项建设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等29个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现将名单予以公布(详见附件1),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牢政治方向。各立项建设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着力构建双院协同、相辅相成、五育并举、学科专业交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实现“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主体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筹党团、学生组织、学工、专业学院等各方面力量,不断探索实践加强书院制模式的组织架构、条件保障、导师队伍、文化氛围、育人体系等建设的可行有效路径,持续完善书院制相关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学生管理、导师管理、绩效分配、后勤服务等制度,构建符合校情的书院制育人模式。

  三、稳妥有序推进。各立项建设高校要坚持育人导向,强化目标导向,聚焦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关键,制定分年度建设计划,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人、财、物等教育资源配置,紧紧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生活需求、文化需求、发展需求等,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系统推进学校办学模式、管理制度、育人方式等配套改革,确保示范书院建设扎实有序高效推进。

  四、发挥示范作用。各立项建设高校和书院要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探索构架符合各校实际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及时总结进展情况,凝练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构建各具特色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路径,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建设以5年为一个周期,期间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开展立项建设示范书院的跟踪评价和立项验收,对进展缓慢、成效差的示范书院建设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到建设目标的项目,将取消其立项建设资格。

  为保证示范书院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各建设高校要认真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任务书》(见附件2),纸质版请以EMS方式于3月15日前邮寄至省教育厅高教处(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D825房间,收件人:白威涛、焦阳,电话:0371-69691033),电子版以PDF格式发送至电子邮箱(邮箱地址:baiweitao@jyt.henan.gov.cn)。


  附件:1.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名单

  2.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任务书

2022年12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