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教育系统“一二三四”工作法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2022-12-22 09: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示范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大力营造“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清正教育生态,赋能助力济源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一个遵循”,着力抓好党建强引领


  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有力有序开展。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确保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在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干事创业。用好“第一议题”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党课、实践活动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教师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依托济源革命老区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创新开展“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愚公家乡好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砥砺品行,成长成才。


  二、紧扣“两个关键”,着力规范管理促廉政


  聚焦关键领域,完善内控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完善学校章程,健全学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推进依法治校。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学校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行阳光财务、阳光人事、阳光招生、阳光基建、阳光采购工程,让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实推进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提升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监督治理。在142个基层学校党组织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建立起“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分包联系处室+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基层纪检委员”三级监督队伍,形成上下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扎实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教师师德失范、中小学教辅资料征订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基础教育招生、师德师风建设、“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制度21项,持续释放从严监督执纪、坚守清廉底线的强烈信号。


  三、抓住“三个重点”,着力强化教育打底色


  在强化阵地建设、营造环境氛围上下功夫。各学校灵活利用校园空间、草木、景观,高品质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游园”等,加强校史馆、党建室、专题馆、宣传栏、网站、新媒体建设管理,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矩阵,营造“立体式”清廉浓厚氛围,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涵养清风正气。


  在强化课程建设、做实廉洁教育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清廉课堂工程”,把清廉教育与思政理论课、专业文化课、综合实践课、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有机结合,组织开发清廉课程,编制校本教材、授课教案,邀请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和法治副校长,进学校讲思政课、作廉政讲座,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强化载体创新、发挥活动功能上下功夫。坚持把清廉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主题教育、学生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等平台,创新开展清廉主题书画比赛、故事讲读、情景剧展演、微视频创作等活动,达到以廉洁文化元素洗心养正、培根铸魂的效果。


  四、建立“四项机制”,着力突显实效塑特色


  建立高位推进机制。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济源示范区“八廉同创”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五大工程,明晰“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规范推进出成效、三年巩固提升全覆盖、四年深化拓展上台阶”的工作思路。示范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领导多次专门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学校一线调研,指导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推进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建立跟踪落实机制。成立“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组,深入基层学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宣讲12次,组织召开“清廉学校”创建研讨会、工作推进会4次,对22所学校的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基层学校以清廉处室、清廉支部、清廉班级、清廉项目建设为载体,开展最小清廉单元建设,保障创建任务落细落实。


  建立评价促进机制。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办学考评体系,引导支持学校因地制宜打造“一校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打造学校清廉教育特色亮点。目前,“把20%的学校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清廉学校’样板工程”的阶段目标已基本完成,为整体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建立联动辐射机制。各学校强化家校联动,利用家长学校等平台传递清廉理念,动员干部教师带头创建“清廉家庭”,推动“清廉家庭”与“清廉学校”建设同频共振、齐头并进,让清廉家风校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形成校内校外齐动员的学廉倡廉行廉尚廉良好局面。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