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

教高〔2022〕400号

2022-12-21 10: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校:

  为全面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314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教办高〔2022〕268号)要求,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决定认定郑州大学《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等202门课程为我省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项建设河南大学化学类专业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43个团队为我省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河南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30个中心为我省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现将名单予以公布(附件1,2,3),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守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各建设高校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坚持过程管理。各建设高校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要针对性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强化过程监督管理。

  三、注重示范引领。各建设高校要强化主体责任,面向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方案,务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进程。要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发挥带动作用,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强化政策保障。各建设高校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要根据自身建设计划,统筹各类资源,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省教育厅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期为两年,两个项目须填报立项建设任务书,建设期满后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将分别认定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各项目任务书一式两份,一份(含电子版)于12月30日前报送我厅备案,一份留校备查。

  联系人:李展  赵万勇

  电  话:0371-69691977

  邮  箱:zhaowanyong@jyt.henan.gov.cn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直机关办公楼D825


  附件:1.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认定名单

  2.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名单

  3.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名单

  4.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任务书

  5.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任务书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