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 2022-12-16 17:5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近年来,漯河市教育局立足均衡发展,强化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一、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漯河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把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县区政府作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积极筹措并安排使用各项资金,确保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2014年12月19日,漯河市教育局成立了“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我市“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规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地工作。

  2015年2月10日,成立了漯河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协调小组。负责落实我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各项工作。

  二、关注重点领域,攻坚薄弱环节

  2019-2021年投资3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目前已全部投用,新增学位3.8万个,有效缓解全市中小学学位不足和“大班额”问题,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6年全市所有县区率先在全省完成义务均衡县达标验收。2021年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校园网建设)、“优质资源班班通”(多媒体建设)、“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人人通平台)等“三通建设”覆盖率100%。

  漯河市“全面改薄”项目(2014—2018年)涉及我市的临颍县和舞阳县,其中投入资金1.89亿,改造140个校舍项目,校舍建设面积129532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面积16606平方米;投入资金0.47亿,为350所学校购置设施设备,新增教学仪器、图书、多媒体等设备。以2014年规划建设面积统计,竣工率128.7%。购置生活设施4000多台件套,图书45万余册,课桌凳3万多套,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5.8万台件套,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100%,受益学生数达111268人。

  三、完善监测机制,合理规划布局

  根据“管业务必须管标准”原则,结合实际,市教育局不断完善本业务领域标准体系,制定并实施教育标准年度计划。统筹用好标准与标准类政策文件两种管理方式与手段,根据需要及时将标准类政策文件转化为标准。

  2020年10月23日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2020年11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了《漯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科学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规模布局合理化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发规〔2021〕363号)要求,漯河市根据本地情况,编制了《漯河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

  四、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育公平

  一是规范招生行为,维护招生秩序。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坚持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坚持“公民同招”,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民办中小学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二是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21年全市共成立35个教育集团,今年又成立了5个教育集团。打造40个教育集团,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强校带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同时,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项目,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22年8月,漯河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漯河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漯河小学教育集团、源汇区许慎小学教育集团、郾城区郾城中学教育集团、郾城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三是均衡配置资源,消除大班额现象。2016年,我市全面启动消除大班额工作,教育部门在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组织各县区编制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逐步消除我市“超大班额”“大班额”。在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根据《漯河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漯政办〔2019〕68号)要求,经过各县区各学校认真整改落实,2020年,全市小学与初中的起始年级已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

  四是“双减”工作成效显著。集中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1442所,取缔无证无照766所,完成“营转非”174所,占比82%(学科类培训机构共有212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出台“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考评办法,严格落实“五项管理”相关要求,在《漯河日报》综合版块设置“‘双减’进行时”宣传专栏,持续宣传“双减”工作成效,先后开展《优机制 强基础 促“双减》《五个“加法”落实“双减”提质量》《多彩课后服务 助力快乐成长》等专题报道。同时,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官方网络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多频次对“双减”工作进行系列报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关切,让家长和社会充分了解课后服务活动项目、作业管理具体要求、营养午餐条件等内容,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积极配合落实“双减”措施,营造“教师用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健康教育环境。漯河市舞阳县、漯河小学、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郾城小学被评为河南省2021年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县(市、区)典型案例和学校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共有459所学校开展“一校一案”课后服务,217659名学生和13683名教师参加。2022年7月,郾城区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源汇区嵩山路学校、郾城区实验小学、舞阳县第五实验小学、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漯河市实验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