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笔绘就“优质均衡先行县市”新画卷
——义马市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2-15 15:3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义马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立足“五位一体”教育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五项行动计划”,打基础、强保障、解难题、深改革、惠民生,全面推动义马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克难攻坚抓建设——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

  教育是民生,公平是关键,均衡是根本。依据《义马市2021—2025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5年提升方案》《义马市基础教育提质提标三年行动计划》《义马市“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实施“薄改”工程,投入7000余万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学校5所,能力提升与薄弱环节改善规划项目学校17所。

  实施城镇学校“扩容”工程,出资3500万购买英山国际小学部更名为银杏小学,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增校舍面积6万余平方米,新增学位1080个;争取省特教资金100万元,建成义马市特殊教育学校,实现我市特殊教育从无到有再到优的跨越。

  实施“学校供暖惠民”工程,全市义务教育17所学校实现集中供暖,4个教学点全部安装空调26台,在三门峡地区率先实现了中小学冬季集中供暖全覆盖。

  实施“基础教育学校网络普及和宽带提速”工程,推进实施“5G+智慧教育”项目和“一网四平台”建设,5所学校建成精品录播教室,1所学校建成简易录播教室,3所学校被认定为“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全市中小学网络“班班通”达到100%,宽带速率均达到200Mbps以上,初步形成教师、学校、区域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格局,为实现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提供信息支持。

  研训融合强队伍—强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

  千秋大业教为先,教育大计师为本。实施“人才引进”工程,通过公开招教、特岗计划、归雁工程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20名(其中特岗教师48名),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确保新增教师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

  实施“研训融合”工程,建立全域教研机制,组建“研训区域链”,强化校际教研和教师联培,以“聚焦高效课堂改革 落实减负提质增效”为主题开展系列教研活动,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全市省级课题立项9项,市级课题立项14项、县级立项课题38项,推荐三门峡市级立项14项,推荐省级立项9项,有效带动了薄弱学校“研训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实施“名师培养”工程。按照“整体规划、个性指导、训用一体”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实践磨砺、自我研修、教育考察研修等形式,近三年共选拔培养省级名师1人,骨干10人;市级名师 27人,骨干53人;县级名师24人,骨干48人,初步形成我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梯度,带动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

  多措并举提质量——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

  党建强则教育兴。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开展“双培双争双创”活动(“双培”—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双争”—立足岗位争做党员先锋、服务中心争当业务标兵;“双创”—强基层基础创五星党支部、强能力作风创党建品牌),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

  双层面开展“五比五争五做”争先创优活动,即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比学习,争做知行榜样;比师德,争当师生楷模;比师能,争当教学名师;比成绩,争当行业先进;比管理,争创区域名校”,在机关、二级机构开展“比业务水平,做学习型干部;比工作作风,做实干型干部;比为民意识,做服务型干部;比进取精神,做创新型干部;比工作业绩,做争先型干部”,通过活动加快义马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为“推动义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义马”贡献教育力量。

  全力推进义马新生态教育。与洛阳师范学院签订了《义马市义务教育整体提升协议》,开展“新生态”学校建设改革课题,截止目前已开展27次新生态课题推进会,创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互联网学校义马分校(义马市第五小学),打造出市一中“心生长”文化,市外小“鲲鹏”文化、市实验小学“实新”文化、市一小“润和”文化、市五小“龙马”文化等校园文化,带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打好“特色+品牌”改革组合拳。积极开展阳光大课间、复兴少年宫活动、多彩社团等活动,目前,我市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8所,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所,省级武术特色学校2所,省级科技活动特色校(航模)1所,2021年教体局荣获第三届“校品中国”一校一品教育品牌奖。

  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护苗”行动,常设交通“护学岗”42个,校园周边治安乱点、交通安全隐患、流动摊点、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得到依法整治,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及“雪亮工程”联网学校46所,实现5个100%,创建省级“平安校园”1所,三门峡市级“平安校园”16所。

  深化改革谋发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张力

  变则通,改则兴。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以人为本、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合理配置”的要求,建立了“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人事使用机制,2022年8月底圆满完成“县管校聘”改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实现全域校际师资力量配置均衡目标。

  深化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好思政必修课,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效,2021年共有33名县级领导干部到所联系学校讲思政课,局班子成员和学校书记全部上思政课。深入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及“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形成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和宣传,改革学生评价方式,学生成绩采取等级制,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笔试,减少考试次数,构建符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把改革向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讲深讲透,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优化服务保公平——做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质量

  实施阳光招生政策。实行划片免试招生、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均衡分班,严格学籍管理,健全“控辍保学”部门协调、联控联保、动态监测和劝返复学等机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及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入学比例、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比例三个“100%”,在校生“零辍学”,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5%。

  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施“一生一档”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保学,建立覆盖各学段的教育资助体系,全年共为799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金额638.9万元,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应享尽享,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共41.8万元,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评审营养改善计划244人次,受助金额9.8万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辍学。

  “双减”新政落地见效。多措并举,抓实“双减”政策、“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政策落地实施,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生缴费为辅的课后服务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目前全市实现公办、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打造“课后服务+配餐制”品牌,引资2500万元建成“义马市学生配餐中心”,每日为4000余名师生提供配餐服务,在2022年河南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我市的经验做法得到肯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义马市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争先进当示范的气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市”创建工作,奏响义马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