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思践悟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2-12-12 17:08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全过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理论学习“深细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导班子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如何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学校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周末理论大讲堂”“全国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开展“教职工政治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等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学者线上促学、广大师生踊跃互学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推进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专题宣讲“活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创新理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如何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和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为广大师生上专题思政课。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的阐述,精准全面、暖心提气的话语,引导师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进而思考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学校领导、中层干部进班级、进课堂、进科室,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把道理说清楚,把报告讲透彻,凝聚谋发展、共出彩、创未来的思想共识。


  集体备课“接地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认真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发言,并围绕“融什么、怎么融、融得进”展开热烈讨论,碰撞思想、交流借鉴、互促互进。学校要求广大教师明确责任担当,在教学中抓住重点、破解难点、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握创新点和落脚点,结合新时代的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军工精神,引导学生品味“真理、学理、哲理”的甘甜,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期盼,争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好青年。


  贯彻落实“见行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完成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稳规模、优结构、强优势、创特色、铸品牌”工作,全面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教研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标准、融入教案,各基层团组织以“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写给2035年的我”“未来工匠说”等系列活动,各学院(中心)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宣讲、专题辅导、演讲竞赛、线上答题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师生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