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构建课堂教学新格局 推进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发布时间: 2022-12-12 17:08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注重思政育人,不断摸索教育新技术,更新教学新思维,构建课堂教学新格局,“有序、有质、有效”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统筹协调安排,优化实施方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教学秩序,坚持“抓重点、创特色、提质量、促发展”的办学思想,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规范线上教学活动,保证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教学工作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学校稳定。学校统筹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优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高质量开通线上课程,保障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


  合理利用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多元利用学校综合教学管理平台(超星)、国家级或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以及爱课程等公共线上教学平台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脑和手机等媒介,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创新教学方法,革新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让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推动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强化课堂管理,提升教学效果。学校任课教师依据课程表通过线上教学平台以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注重学生签到考勤,把握线上教学进度,加强线上师生互动,发放线上教学资源,做好线上答疑解惑,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新知,课中思考消化,课后梳理内化,课下布置作业巩固,强化线上测试与测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严格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线上教学督导检查,监督线上教学活动情况,强化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师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各二级学院(部)坚持教学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线上课程管理,定期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及教学质量分析会,创新授课模式和手段,打破常规思维,加强教学反思,不断改善教风,营造有优良学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