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发挥职教办学优势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2 17: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焦作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总体部署,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增速。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意识,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办学优势,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全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走访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书记校长走访企业”活动,学校主要负责人主动深入企业走访,每校走访企业不少于5家,各职业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同步推进多项助企措施,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精准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


  深化校企合作,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加强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双元”培育、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模式,“量身定制”培养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职工队伍和技术能手,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500人次。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找准办学定位,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聚焦当地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精准服务产业发展。面向企业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政策举措,提高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支持企业享受“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优惠政策,抢抓国家、省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大好时机,服务11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第三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搭建供需平台,缓解企业用工难题。每年举办“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企业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依托“双元”培育研究服务中心,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80多条,搭建起校企合作平台,提高学生与岗位匹配度,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今年以来,焦作全市职业学校为企业解决用工4600余人;开展“引企入校”,共引进28家企业在校内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把车间搬进校园、把课堂放在车间,推动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实现了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开展送教进企,积极承担职工培训。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强化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主动为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提高职工素质,助力企业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全市职业学校采取赴企业办班、上门培训等形式,积极承担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职业培训任务,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今年以来,全市职业学校共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26次,培训企业员工7500余人,取证2470人。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