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四字工作法 助力贫困学生圆梦

2022-12-12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取有力举措,通过“早、细、时、广”四字工作法,大力宣传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深入了解资助政策,不断提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水平,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精准受助,取得显著成效。


  立足“早”字,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始,平顶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成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资助专干业务水平。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方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方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急预案》等方案,提前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准备工作。


  夯实“细”字,精准帮扶。实行首问负责制,保证来访群众一站式办理完成。加强高中阶段政策宣传,抓住重点人群,在各高中通过电子屏幕、主题班会、家长会、展板、发放《致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形式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受助学生信息库,规范资助工作流程、受助学生后期跟踪管理等制度建设,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上门服务到位,针对个别微信、QQ、短信、电话多种方式仍未联系到的学生,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组包片负责制,按照“一单+一图”(即每一名需自付本息学生一张“还款通知单”、一张“政策宣传图”)的工作思路,做到“不遗漏一人,不漏过一户”。


  巧用“时”字,把握契机。紧扣高考黄金时间,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资助工作人员,通过在高考考点明显位置悬挂资助政策宣传条幅,摆放助学贷款流程展板,发放贷款政策宣传手册、宣传扇子、无纺布宣传袋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充分利用高考志愿填报时机,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市招生服务大厅设立全天候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处,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多路并进、多点发力,全方位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扩大社会各界对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紧抓“广”字,拓展阵地。实行现场错峰办理和远程续贷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避免出现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多次往返奔波办理业务等问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现场办理设立“注册导表服务区”,指导学生在电脑系统上完整填报相关信息,在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做到应贷尽贷,严格执行贷款申请程序,简化贷款流程,实现“1分钟接待、5分钟办理”。同时设置便民办理点,配备电脑、打印机、POS机等设备,让学生和家长可以在家门口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学生资助部门已为39453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金额4亿元。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