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西峡县多措并举先行先创 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12 15:0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育管理,紧紧围绕“争创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目标,坚持“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八字方针,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措施,社会群众对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把优先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任务狠抓落实。持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的督导考核,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职责任务,把建设教育强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年终兑现奖惩。发挥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切实落实“三增长”政策,优先保障教育发展资金需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6年来县本级财政共投入教育资金54711.9万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89930万元,新建标准化中小学校9所,改扩建学校406所,新增校舍面积414226平方米,新增优质学位26000个。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4475万元,实现全县各学校装备水平达到省定标准。“十四五”开局,西峡县把教育发展的落脚点又定位在西峡城区教育现代化提升的13个项目工程上,工程总投资约55987万元,建筑面积约220091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469.95亩。

  把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在全县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认真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积极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大力表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楷模,激励广大教师干事创业,以身立教。6年来共荣获省市级名师39人、学术技术带头人60名、骨干教师1076人、首席教师20人。建立健全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399名,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连续6年面向社会大专以上毕业生,公开选招优秀教师2800名,及时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为新入职教师提供教师周转房,使广大教师能安心工作。同时,继续实施“三名工程”,骨干带动,全员提升,加强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做好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持续探索轮岗交流机制。实行城乡对口支教,探索校长和教师转岗交流机制,促进教育资源城乡交流、校际交流,通过政策倾斜,确保教师培训经费拨付到位,吸引优秀人才乐于从教,安心从教,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育人才队伍。

  把督导指导作为优质均衡的有力保障强力整改。正确处理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宣传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具体工作中去,继续发扬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坚持常规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真正发挥督导评估在教育发展中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重点督查教育经费拨付、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内部管理、双减政策落实等方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办、督导办专项工作机构。创建办、督导办协调合作,分成多个小分队,划分片区包保落实。在规定时间内深入乡镇学校督查工作进度,现场督导指导,并下发问题清单通报全县,限期整改。对各项任务落实滞后或者整改不力的乡镇及学校由教体局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跟踪督查逐一销号。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目标方向不断推进。继续把教育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0所中小学荣获南阳市“读书育人特色学校”,5名学生荣获省、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97名学生荣获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创新实践县域教育品质提升133工程,“1”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第一个“3”即拓展三条路径:以实施六一工程,推动全域育人的全员育人路径;以思政课改革为关键的课程育人路径;以班改、课改一体化推进的管理育人路径。第二个“3”即聚焦三个课堂:通过实施示范引领的“楷模工程”、骨干作用的“名师工程”、生力军培养的“青蓝工程”搭建老、中、青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促进教师疑探高效课堂、作业辅导课堂、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堂专业技能养成。走出了一条符合西峡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时代教育教学创新之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从“三疑三探”教学模式的创建到疑探思想的深度融合运用,形成了“疑探教学”名片,学生养成了会提问、会自学、会展示、会倾听、会评价、会讨论、会质疑、会总结的基本素养,实现了由“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目标转变。科学建立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幼小教育多姿多彩,竞相迸发;初中教育独占鳌头,全市领先;高中教育高位运行,稳中有升。西峡一高成为北大、清华、中科大、武大、南开等32所知名高校优质生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