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正式启动

2022-12-08 16: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正式启动

省教育厅举办“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

全省“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正式启动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12月1日,由省教育厅举办,河南大学、河南省教育家书院承办的“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启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基础教育领域各科教研员、“优师计划”等公费师范生,以及各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在线上参加启动仪式。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刘林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刘林亚用立德、好学、关爱、有责八个字勉励广大在职教师和有志于毕业后从教的在校师范生,希望他们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高尚师德师风。


  刘林亚要求,河南省教育家书院要以“师德课堂”系列培训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省内外教师教育优势资源,打造我省开展高水平教师教育、培育豫派教育名家、助力基础教育改革的新高地。各地各校要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首要位置,创新师德教育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坚持不懈地推进师德师风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我省师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启动仪式后,“师德课堂”第四季正式开始,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副校长、中原名师王涛应邀做了题为《爱国守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讲座。王涛结合自己的援疆经历,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东天山下的‘豫’人记忆”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三个方面阐释了“爱国守法”,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河南援疆教师团队无惧无畏、支援边疆的故事,感染了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他们在评论区纷纷为王涛老师点赞并表达敬意,全省中小学教师、师范生等超过31万人在线参加,点赞人次达131.4万。


  “师德课堂”第四季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1月5日,后续将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文艳、全国领航名校长杜伟强、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任明杰、河南省最美教师张鹏程、中原名师陈静等。他们将用个人的师德故事诠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涵养教师和师范生的职业认同和教育情怀。此外,河南省教育家书院的“卓越讲堂”“中原会讲”第二季也将在教育家云书院和教育家云书院视频号陆续推出。


  河南省教育家书院是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高水平教师发展平台,致力于通过项目研究、思想凝练、示范引领职前职后教师发展等系列活动,以书院文化涵育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自成立至今,教育家书院已经形成了系列品牌活动,包括明理讲坛、中原会讲、师德课堂、卓越讲堂等。这些活动不仅是书院研究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向教育家型教师或校长的平台,更是广大教师、师范生学习的平台。此次线上研修将开启高水平教师引领的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培育新模式。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