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先发展 打造教育强县 扶沟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12-08 14:2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扶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发挥教师作用,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良好局面。2022年中招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高考成绩持续提升,清华、北大录取5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

  2017年,扶沟县以全省33个县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周口市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21年又率先入选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近年来,扶沟县抓住机遇、凝聚共识、精锐出击,围绕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办学品质持续提升、均衡程度逐年提高,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筑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石。

  一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县为契机,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工程。2017年—2021年投资3.51亿元(县级配套1.39亿元),实施“薄改”和“校安”项目26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0所,新增学位9700个、校舍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8万平方米、功能室1145间,建设教师周转房733套。在城南新区规划建设占地1384亩教育园区,园区内扶沟县第三初级中学和扶沟县金塔路小学已投入使用,立雪路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和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二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学科性短缺难题,坚持政策、经费、人员和教研向农村学校倾斜。2017年—2021年新招聘教师1045名,全部充实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加强县域内名校与农村薄弱学校“一对一”深度帮扶,深层次进行校长、教师和教育教学交流,帮助农村薄弱学校全方位、大幅度提升。三是统筹抓好特殊教育。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累计投资500多万元,彻底改善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对智力低下和重度残疾儿童,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上门送教服务,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县特殊教育学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特殊教育示范性学校”“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破解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

  一是城区实施“集团化办学”。组织召开“集团化”办学研讨会,对实施“集团化办学”运作模式、存在困难及解决策略深入研讨,制定“集团化”办学工作实施方案,以龙头学校为集团牵头单位,推行“1+X”模式,形成“一带多”体系,集团内部实行教师使用、管理模式、理念文化和教学教研全部统一。如扶沟县实验小学、扶沟县金海路小学、扶沟县城郊乡郑关小学和扶沟县金塔路小学四所学校组成教育集团。二是农村实施“一体化管理”。推行各乡镇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常规管理、办学条件、课程设置“一体化管理”模式。完善学校功能室建设,添置体音美教学器材,通过体音美教师走教和线上“一体化”措施,确保各加盟学校开足开齐体音美课程,有效弥补农村学校教师学科性短缺问题。至目前,配备电子白板136台,购置体音美设备132台,线上网络接收设备76套,已累计送教体音美课程800余节,惠及120个小规模学校2600余名学生。三是城乡缔结“发展共同体”。运用“名校+乡镇中心小学”办学模式组建城乡集团,城区名校为集团总校,乡镇学校为集团分校,城区总校负责向农村分校输出管理、师资、课程、科研和信息等方面资源,帮助分校建立常规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总校与分校同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真正让农村小学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采取以城带乡发展思路,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县财政给予县城下乡交流教师每年补贴2万元,并在评聘职称中给予政策倾斜,至目前,已从城区学校选派99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偏远乡镇进行支教,承担分校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学工作,2018年—2021年四年共交流校长教师1868人。

  二、充分发挥教师作用,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质量。

  一是狠抓教师培训。全面贯彻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政策,结合“国培计划”,分批组织优秀教师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全国知名大学开展培训。2018年以来,共参加国家级培训8169人次、省级培训1209人次、市级培训450人次、县级培训12600人次。创新实施“互联网+教师培训”模式,实行五年一周期且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极大提升师资水平。创新建立以71个名师工作室为载体的培训机制,培养890名省、市、县级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全县逐步形成多种有价值、可操作课堂教学模式。二是提高教师待遇。建立教师一年一体检制度,定期为全体教师免费体检。为农村教师设立工作补贴,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设立政府津贴,为特级教师设立科研经费,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每年表彰一批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至目前,全县共选树220余名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作为全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带头人。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教师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教师引进、补充、退出机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规范化管理,成立师德考核小组,制定《扶沟县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考核细则》,给每个教师建立师德档案,对全体校长和教师每三年进行一次业务考试和赛讲,每年开展一次师德考核,对师德考核不过关的实行问责。

  好风凭借力,乘势起宏图。入围2021年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名单,对于扶沟教育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扶沟教育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教育惠民,在深度挖掘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中的成功做法,以奋进之姿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品质教育顶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