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2022-12-06 17: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第一调研组到郑州大学调研

我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第九调研组到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近期工作推进会的相关部署,贯彻落实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好高校全面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此次活动依托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和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抽调68名课程专家,成立17个调研组,历时1个多月,分别对155所高校思政课进行调研,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开设情况,真正实现了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全课堂、全课程、全覆盖。


  调研组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分课程精准聚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学生为中心,在学生中扎实开展座谈调研,听取学生建议,了解学生真实情感;召开领导和教师座谈会,针对被调研学校自查报告、听课及座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坦率进行反馈,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大听课”为高校思政课教学促学促思,“大调研”为高校思政课建设纾困解难,为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夯实基础。


  此次活动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我省思政课教师使用《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教参、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再一次培训。全省高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统筹各类资源,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大课堂”,善用“大思政课”,努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不断开创我省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