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

2022-12-06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聚焦思想政治、选人用人、担当作为、考核激励和作风建设等“五大体系”,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为“双高”建设砺行致远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政治思想“主心骨”


  学校党委坚持把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丰富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学校党委“深”字当头,通过点面结合、上下贯通的学习方式,持续砥砺党性坚定信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首要议题,确保学校“最先一公里”学懂学透。在中层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了“领学”制度,努力解决政治学习“中梗阻”问题。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落地落细,在深学细照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政治功能,坚守正确方向。学校党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高计划”建设等主题,每年举办30余期(场)专题讲座报告,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前往延安、井冈山、大别山、红旗渠、新乡先进性群体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三直联”活动。


  二、坚持干部标准,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大力选拔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头作用。


  优化机构设置,夯实班子建设。紧紧围绕“双高计划”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按照以群建院的理念对内设机构设置进行优化整合。持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重大事项上会讨论要求,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范围、内容和程序。建立校领导沟通协调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增进沟通,共同维护班子团结。畅通了领导联系群众的渠道。高度重视选优配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增强了班子政治功能。


  选优建强队伍,树好用人导向。学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近五年累计调整选拔交流了76名中层正职和94名中层副职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积极施行任期制和轮岗交流制,近年来共有31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加大力度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设置“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组建重大项目攻关团队,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强化跟踪培养培训,形成干部梯队,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锻造过硬本领,筑牢担当作为“责任链”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干部担当履职能力素养,努力培养一支懂教育、善管理、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担当本领。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整合利用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开展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拓宽培训渠道,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干部挂职锻炼、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学习锻炼,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丰富培训教育知识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领导艺术、管理能力等干部素养和高等职业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规范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学校对党建和干部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围绕领导班子、组织工作、宣传统战工作、纪检监察、群团工作等五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大活动请示报告制度》等一大批制度文件,最终形成包含五部分共46个文件的党建制度汇编,为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和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监督队伍、完善工作程序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规范指导。学校成立督办机构,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治党,形成良性党建运行机制,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四、优化考评体系,用好考核激励“指挥棒”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不断建立完善干部考评激励评价机制,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丰富考核内容,完善考评体系。突出新发展理念考核导向,合理设置责任目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以年度考核为重点,以专项考核和绩效考核为补充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突出对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坚持定量与定性考核并重,以定量考核为主,合理确定各类考评方式在综合考核得分中的比例;坚持结果与过程并重,根据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兼顾对主观努力程度、发挥作用等过程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考核结果和干部培养选拔挂钩;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到岗位绩效收入分配上,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


  健全荣誉表彰,激发干部活力。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定期奖励与及时奖励相结合、集体奖励与个人奖励相结合,结合具体实际,从党建工作、重要任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发明创造创新、安全稳定等方面,统筹开展各类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关心关爱干部,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认真落实走访慰问制度,每年组织干部进行体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程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热情。


  五、加强作风建设,夯实风清气正“压舱石”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优良生态。


  加强管理监督,增强“两个维护”。学校坚持不懈发挥纪委监察室的监督职能,建立健全请示报告、信访受理、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运行机制。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在工作中加强对党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压实责任,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加强对重要事项的监督,校纪委全程列席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全程参加校内招生命题、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合同(协议)商谈、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压实。


  落实“两个责任”,涵养政治生态。坚持以完善闭环体系推动责任落实,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年开展述责述廉和廉政风险防控考核工作,确保落实“两个责任”看得见、抓得牢。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加大作风建设检查和通报力度,定期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畅通信箱、来电、来信、来访等渠道,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深化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精准施策、关爱宽容,用“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