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治理效能 守护校园平安

2022-12-06 16: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针对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疫情防控双重任务,新乡医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提升高校治理管理效能为抓手,深层次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进,师生携手守护校园平安。


  一、建好“瞭望塔”:学校党委把稳方向盘,政治引领催化发展动力


  新乡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把稳学校发展“方向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教师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不断探索高校治理管理现代化方法路径,持续推进学校综合创新改革,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力吹响冲锋号,全面激发隐藏在师生中的创新发展动力,提升科学治理效能。


  探索创新“双螺旋”学生管理服务机制。学校以学工系统“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为基础,以党务系统“五联”工作机制为应急补充,两条服务线相辅相成形成“双螺旋”,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责任体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密织了校园安全防护“双丝网”。一个时期以来,学校全面深化“学院主管领导—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将防控网格落小落细,逐层压实责任,确保动态掌握学生安全健康情况;在党务系统创新实施“五联”工作机制,形成“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学院班子成员和党政干部、生活导师、班主任”的党员干部“五联服务链”,逐层对应联系服务到“学院、楼栋、楼层、宿舍和每一位同学”,确保学生反馈问题和声音能够通过“五联服务链”迅速向上传导、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和应答。


  二、筑牢“桥头堡”:基层党组织响应冲锋号,思想引领提升战斗力


  近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冲锋号,应声而动筑牢“桥头堡”,充分组织、广泛动员,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团结在一起,汇聚强大的战斗力,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守护好校园平安。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站位,召开线上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领发展、推动工作;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多种形式引领学生迎难而上、潜心向学;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统筹推进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并进。


  同时,各基层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五联”工作机制,积极主动配合各工作专班开展工作,保障了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公共卫生学院抽调业务精湛的专业人员,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与预防学科优势,在关键节点开展专业流调,提供分析结果,为学校科学应对疫情变化、开展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及秋冬天气等因素研制“神屏散”,精心熬制为汤剂,连续一周为在校学生免费配送;学生第三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优势,积极协调附属医院抽调医护人员,为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保证核酸采集工作质量和环境安全。


  三、铆紧“螺丝钉”:全校上下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发展合力


  在强化疫情防控中,新乡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站位,模范带头、真抓实干,深层次激发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内生动力,不断凝聚起疫情防控新力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餐厅、宿舍、教室、图书馆、教研室、实验室等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调研,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和问题。针对事关民生的难点问题、重点工作,学校党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建成了向阳路过街天桥,解决了学生穿行南北校区的安全问题;推进图书馆完成搬迁并全天候面向师生开放;在北校区和西校区为学生新建篮球和羽毛球场、安装健身器材……师生学习办公条件质量提升、空间扩大,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心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全身心投入工作。响应落实“五联”工作机制,800多名学生生活导师和班主任及时联系每一位同学,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一批生活导师自费购买物品送到学生手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大批党员干部走向党员先锋岗投身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搬运生活物资、清扫落叶、参与分餐服务,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全体教职工履职尽责,有力推进教学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体任课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思政课教师创新开展“小班线上研讨”活动,人体解剖学任课教师进行网上实验教学新尝试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协同配合投入全过程育人工作。宣传部在官方微信推送思政微课,校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力量 同心抗疫”线上活动,第二临床学院开展与你相“寓”、一见“寝”心宿舍文化活动等,丰富学生生活。


(新乡医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