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加快武术进校园体育改革步伐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

2022-12-06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在全县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武术进校园”教学活动,深化素质教育,打造学校体育文化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试点示范,创新发展,确保特色体育教育有序开展。兰考县体育中心负责对全县学校学生规模、学校武术专业教师配备情况进行排查,拟定第一批武术进校园学校名单,指导学校做好武术训练的装备工作;成立“武术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落实,确保特色体育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做好试点示范工作,加快武术进校园步伐,力争三年内在全县中小学校普及,并创建25所县市级武术示范学校;“武术进校园”工作由校长负责,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体育教师利用体育课和阳光大课间组织学生进行训练,各班组织学生加强练习;各学校因校制宜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强化实施措施,提升课堂效果;在组织实施“武术进校园”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强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组织丰富多彩校园武术活动。兰考县以“习武强身,快乐学习”为教育理念,以武术操、武术套路教学为突破口,利用大课间体育活动,形成学校体育育人特色;坚持以武育德、以武益智、以武养性、以武强志、以武展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体育教师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时,与“武术进校园”活动有效融合,相互渗透,形成体育教师课内有效指导,学生课外自主训练的模式;首批武术先行校每个班级一周至少有一节武术课,体育课有专门的武术知识和技能教学内容,武术先行校老师加快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培育特色试点学校;重点培育扶持一批武术文化融入校园环境、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生特长、融入校园文化的特色试点学校;开展武术教师培训,选聘国家级、省级武术名家和武术专业技术人员授课,开办武术培训班,为武术教师进行系统的武术专业培训,为“武术进校园”活动做好师资保障;列入课程计划,把武术科目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试点学校每周不少于1节武术课,根据学生年龄与学段做好课时计划,逐步培养中小学生武术素养,增强中小学生的武术知识和兴趣。把“武术进校园”活动与体育、艺术项目相结合,通过兴趣小组、学生社团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武术活动,形成“一校一品”武术特色体育课程,组建中小学武术俱乐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家校同心,贵在坚持,营造学生喜欢武术教育氛围。兰考县做好“武术进校园”的宣传工作,各学校充分利用展板、挂图、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武术项目,让全体教师、学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武术进校园”活动的浓厚氛围;学校统筹安排师生学练时间、内容和形式,做到教、学、练同步进行,及时介绍活动情况、阶段成果;把“武术进校园”活动作为五育并举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实做好,培养中小学生学练传统武术的兴趣;通过家校通平台、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宣传武术运动和有关体育的政策法规,引导家长关心支持孩子学习武术,鼓励他们练好身体,提高学习成绩,实现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量化考核,激活潜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与质效。兰考县结合体育课、课外活动渗透武术教学特色,把“武术进校园”工作纳入对体育教师考核范围,通过对课间武术操和武术体育活动的量化,开展督查评比,根据“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全县中小学生体育社团成果展演活动,全面展示学校武术教学成果,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节目和优秀辅导教师;通过完善武术教学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学习武术的潜力和兴趣,探索武术教学与经典诵读、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等的融合,丰富学科实践活动形式,相互促进,提质增效。兰考县教体局定期对“武术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活动评估体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兰考县教育发展水平与质效。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