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构筑四线”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2-12-01 11: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转化到高质量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开拓,大胆创新,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内涵。


  一、强化机制保障,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线”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要求,主动调整就业工作机制,夯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及时列入学校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学院(部)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就业工作专题研究,制定本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建立“学校主导、部门主抓、学院主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打造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开学至今连续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关于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疫情防控事项公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等信息公告,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就业招聘、指导服务、心理调适、困难帮扶等工作提早做出具体安排部署,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线”,保障毕业生安全。


  二、搭建双选平台,构筑就业招聘“保障线”


  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择业影响,积极搭建更加科学便捷的就业招聘平台,充分保障毕业生安全、及时就业。在省内高校率先开通“河南师范大学就业云平台”,实现了毕业生在线自由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网上即时交流、随时参加网络面试。2022年,已举办“携手抗疫钟灵豫秀”——2023届毕业生秋季联合线上双选会(河南地区)等6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和专场网络招聘会十余场,近2千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000多个(种)职位、16万余个就业岗位,参会毕业生1万余人。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向学生发布1300余条招聘信息。


  三、落实精准施策,构筑就业指导“服务线”


  启动应急服务机制,推行无接触就业指导服务,通过提供就业手续网上办、微信办、电话办、邮寄办、延后办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各类服务。摸清家庭经济困难等群体毕业生底数,建立台账,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实施有效帮扶。建立定期思想交流制度,缓解毕业生思想压力和消极情绪,防止部分就业困难毕业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引发不稳定事件。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方式提供24小时,365天的就业咨询服务,内容主要涵盖职业规划、就业政策、就业法规、就业手续办理、求职招聘等,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职业规划指导教研室提前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2门课程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积极使用在线平台进行直播、录播,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也可以在线听课、提交作业、视频互动。积极举办公益培训系列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公益讲座、《创业致胜》训练营等各类指导,汇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网站,汇编就业政策,为考研复试、国考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招聘、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证、创新创业等各类毕业生提供指导与帮助,延长就业指导“服务线”。


  四、深化创新改革,构筑就业“新战线”


  积极发挥招生就业处服务主体作用,主动下沉基层,开展招生就业专员“包干到院”活动,服务、指导、督促学院就业工作,全面掌握毕业生一手资料,关注毕业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关心毕业生思想问题和就业实际困难,特别是做好考研失利、各类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主动联络用人单位,主动邀请、主动接洽,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多场“用人单位—学院—毕业生”专场空中招聘会,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和实效性。积极运用“师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完善就业创业宣传引导机制,大力宣传国家和地方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依托师大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推荐毕业生就业。发挥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选树促就业创业典型,组织遴选一批优秀案例和优秀成果。运用各类媒体渠道,宣传推广促就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优秀就业创业典型。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