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11-07 17:00     来源:河南省档案馆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省档案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11月4日上午,省档案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省档案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馆务会听取了近期全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汇报,讨论研究《河南省档案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省档案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部署。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李修建对下阶段省档案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李修建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大会再次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为全体党员同志锚定了新的时代方位和奋斗坐标。


  李修建指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新时代10年,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形式、开放融合,特别是在服务“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件大事”上,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大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拍摄文献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启动焦裕禄档案系列开发项目,拍摄微纪录片《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等,作出了档案部门的贡献。


  李修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档案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馆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深入挖掘河南独有的红色资源,特别是围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从档案的角度系统、深入、细致地阐释,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大局、筑牢文化自信上精准发力。档案具有政治性、历史性、文化性,在利用档案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上,档案部门大有可为,责任重大。


  李修建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有机融合,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继续坚持“三个加强”。加强谋划,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明确新征程上档案工作的职责定位、发展方向;找准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把握工作重点,明晰短板、不足;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加强统筹,统筹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业务建设,统筹档案工作“收管用”各个环节,统筹安全、防疫和业务工作,统筹新馆和老馆,统筹当前工作和长远打算。加强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机制,紧抓业务建设评价、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团结协作、勇争一流的氛围和导向。


  会议由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主持,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