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获奖结果揭晓

2022-11-25 13: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展现新时代青年师生昂扬的精神风貌,激励全省师生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


  经作品展播、专家评审等环节,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式公布“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获奖结果。活动共评选出高校组特等奖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2个、优秀奖27个,中小学(幼儿园)组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0个、优秀奖28个,优秀组织奖10个。(往下滑,看具体名单)


  活动以线上联动为主,线上联动以快闪短视频方式呈现。线上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青春新时代”为5-6月份,以现代、时尚、动感流行等具有青春气息类型的舞蹈为主,彰显青年师生的昂扬青春的精神风貌;第二阶段“红色咏经典”为7-9月份,以抒情、歌颂、民族、古典等红色经典类型的舞蹈为主,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活动开展以来,总体呈现出如下特点:


  设置话题,融媒助力。根据安排,活动利用全省教育系统融媒体平台的传播性质,进一步激发融媒传播活力、聚合多方资源,壮大融媒传播合力。在基层传播层面,各地各校将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作为舞动青春接力视频宣传的主要阵地。参与视频接力的学校纷纷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进行融媒发布,并@下一所学校喊出口号。在省级政务融媒体传播方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借助融媒传播平台,通过设置#舞动青春 强国有我#等话题,借助微博、微信、网站、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多维度、立体化传播,积极引导全省师生参与活动。在社会媒体方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联动新闻媒体,与新闻媒体专业力量配合,联合组织、联合策划、联合发布。同时,定期整合“舞动青春”优秀视频和阶段性活动情况与新闻媒体共享传播,为“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宣传注入“新动能”。


  精心策划,参与度高。活动启动后,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联动、积极响应,各学校犹如击鼓传花,迅速在全省掀起来“舞动青春”热潮。全省有200余所大中小学参与到了这场接力活动中,同时还辐射带动全省近千所学校、近万名师生参与其中,线上展播的“舞动青春”视频在各个新媒体平台备受关注。活动中,各地各学校组织专门辅导教师团队,精心策划视频、用心编排舞蹈、反复练习动作,用动人的舞蹈展现青年学子青春风采,以青春之舞献礼二十大。截至活动结束,全省共有150余所大中小学参与活动,其间参与学校共拍摄167部“舞动青春”短视频,各平台播放量突破亿次,展现了青少年学生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彰显了全省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反响良好,思政育人。此次“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重点突出思政育人元素,各学校师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基调,彰显以党建引领、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线的育人理念。活动将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美育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师生的思想引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活动延展了思政课堂的“半径”,丰富了育人的渠道,达到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活动让师生感受到了澎湃的青春力量,在学唱舞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让思政教育插上艺术的翅膀,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打造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大思政”课堂,是创新、改革思政课堂的一种大胆探索。


  据介绍,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从活动结果高校组和中小学(幼儿园)组中各选择15部优秀短视频进行集中展播与宣传。


(思政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