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
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和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豫教工委办〔2022〕59号

2022-11-24 13: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现将《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和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豫文明办〔2022〕38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1.优秀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弱助残、扶危济困、应急管理、文化文艺、体育卫生、科普支教、法律援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近三年来每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

  2.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或经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有固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组织完善、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有明确的服务领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在理论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健康科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服务基层群众成效显著。

  3.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的影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治理、关爱帮扶、应急救援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强,项目紧贴群众需求,受到基层群众欢迎,产生了显著社会效益。重点推荐基层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实施的项目。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省省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全省、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2015年至2021年度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以及获得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个人不再参加本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宣传推选。2020年至2021年度入选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2022年入选河南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及2022年河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奖的项目不再参加省级宣传推选活动。

  二、推荐名额

  普通高等学校师生总人数5万以上的按每校3名优秀志愿者、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师生总人数2万-5万的按每校2名优秀志愿者、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师生总人数2万以下的按每校1名优秀志愿者、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师生人数不含附属学校及其他附属单位);厅直属实验学校按每校1名优秀志愿者、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

  三、工作要求

  请各学校填写推荐表及汇总表(见附件),并于2022年11月28日前将推荐表及汇总表电子版发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邮箱lilong@jyt.henan.gov.cn。推荐报告、推荐表和汇总表各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通过EMS邮寄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D729房间(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联系人:李龙,0371-69691982。


  附件: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和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1-1.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1-2.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1-3.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2-1.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推选汇总表

  2-2.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选汇总表

  2-2.全国(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选汇总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11月2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