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公布首批35个教育集团!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3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濮阳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启动

  8月15日,濮阳市首批义务教育优质教育集团命名暨市昆吾小学教育集团迎春校区揭牌仪式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行,这是濮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濮阳市义务教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濮阳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濮阳市在全省吹响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冲锋号,市政府出台了《濮阳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持续推动学校提档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濮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了“1+1>2”的整体优势。经各县(区)教育部门遴选推荐,市教育局评估,决定将濮阳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等35个教育集团命名为濮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名单附后)。

  根据会议要求,各教育集团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断创造集团化办学改革新模式。

  一要明确目标任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名校强校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按照“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村校”的办学模式,在教育管理、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推动学校间优势互补,促进弱校、新校或乡村校的全面提升,满足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二要科学制定方案。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要深入对接,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办学思路、实施方法和工作步骤,深入分析问题需求,科学研究对策措施,尽快形成适合集团成员学校管理运行的机制。实施方案一定要贴近学校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杜绝“假、大、空”现象。

  三要创新办学模式。创新是推进教育进步和发展的动力。要通过转变工作思路来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创新,通过集团总校的全面托管,扎实推进集团总校与成员学校多方面、多层次、多途径的广泛交流合作,激发集团成员学校的内在动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四要注重特色发展。实行集团化办学不是简单的合并学校,是在尊重的基础上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所以,集团内各成员学校要相互尊重各自的历史和传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学习、借鉴、创新,更加彰显特色,提升发展内涵。全面提升集团成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濮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名单

濮阳市公布首批35个教育集团!

濮阳市公布首批35个教育集团!

濮阳市公布首批35个教育集团!

濮阳市公布首批35个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