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四强化四到位”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2-11-21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以及属地郑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爱校情怀,树立责任担当,培养感恩意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强化舆论引导,确保正面引导到位。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莲花街校区同学们的一封信》《致嵩山路校区同学们的一封信》,明确学校作为坚强后盾是最温暖的依靠,强调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勇于担当,积极回应社会、师生、家长关切,起到了凝心聚力、安定人心的作用。学校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引导学生理性辨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约束自身言行,守好法律底线,做到尚德尚行。


  强化典型示范,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志愿者们与学校同向同行,与学生同吃同住,用行动践行“三全育人”。配送餐饮时,他们是尽职尽责的“大白”和“蓝精灵”;抚慰心灵时,他们是知心的“解语花”;购买紧急物资时,他们化身使命必达的“宅急送”;统计信息、上报数据时,他们是精准的“统计员”;出现紧急状况时,他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突击队”。学校官方主页推出《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东校区突击队化身守护学生的最美逆行者》《初心使命让辅导员长出“三头六臂”》等系列报道;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这些人,这一天》《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工大里的方言》等推文;学校官方融媒体短视频平台及时推出《我们一直都在》《我们就在身边》《很想你》等系列报道。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客观记录、生动展现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的奋斗场景,展现了学校、各学院、各保障单位、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宣传教育形式多样、真情流露、贴近师生,在师生及家长群体中反响热烈,起到了宣传教育、正面引导、鼓舞士气的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面对疫情,学校努力增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爱校情怀。筑牢思政课育人主渠道,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强化辅导员队伍育人担当,全体辅导员全身心投入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就业指导和生活服务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依托线上平台,通过生动讲解、PPT演示、视频播放、师生探讨、交流谈心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云端班会”。各位老师结合当前形势与自身实际,丰富内容形式,把握班会的“准度”,挖掘班会的“深度”,提高班会的“精度”,增加班会的“温度”,引导学生感知国家力量,筑牢学生思想防线,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合理调整学生心理状态。


  强化人文关怀,确保关爱服务到位。学校结合学生在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现实需求,精准施策,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指导与帮扶。对于特殊情况或学生的普遍诉求,及时上报,供相关部门研判;对隔离观察区学生、静默楼层学生、静默宿舍学生、情绪异常学生等重点群体,施行“一人一策”机制;对于滞留郑州无法入校而在外租住的学生,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校园闭环管理期间资助“绿色通道”,运用好多种资助手段,确保资助育人实效;广泛摸排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根据学生需求分类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组织考研交流“加油站”、学术知识讲座等活动,邀请知名教授、骨干教师、青年学者、优秀学生通过线上交流、座谈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组织开展同心抗疫线上晚会、守正创新勇担当大学生论坛、口罩作画设计活动、“禁止焦绿”线上音乐节、“宿”说青春宿舍文化节、宿舍萌宠大赛、三行情书大赛等云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纾解压力,展现大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学校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和线上咨询服务平台,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同学们协调解决思想、心理和生活难题,累计接待2000余人次。推出“晚安电台”等活动,用声音传达积极向上的态度,用声音陪伴同学们入眠;开展“心理艺术作品大赛”活动,鼓励同学们用手中画笔表达自我;组织云心理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积极调节情绪;提供主动式音乐放松训练,通过自主调适缓解焦虑等情绪,增强师生心理“免疫力”;开展情感漫画、心理绘画、音乐分享等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累计100余场,参与师生6万多人次,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