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五项行动”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2022-11-21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秉承“数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治理能力优化提升、信息化素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等五项行动,打造集便捷性、融合性、协同性、智能性、安全性于一体的智慧校园,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服务改革,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行动


  建设了万兆双核心、万兆主干、千兆交换到桌面的支持IPv4/IPv6双栈协议的校园网络,互联网总接入带宽提升至17.6G,IPv6支持度95.7分,二级内链支持度97.67%,三级内链支持度99.02%。对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相关基础设施进行了智慧化的全面改造升级,实现了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服务于教学、管理、科研的网络硬件基础环境更趋良好,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


  二、实施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行动


  以信息化思维推动教学理念转变。积极探索应对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度开展校企“双元”育人,积极引入企业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先后与国内外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合作,引入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理念,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


  以信息化方式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建设了“一库三系统”(教学资源库、智能教学环境系统、智慧教学平台系统、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系统)信息化教学体系,以信息化支撑“三教”改革深入开展。建设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推动实训教学信息化建设,学校建有各类专业仿真实训系统35套,有力提升了学生技能水平,优化了学校实训条件。


  推动智慧实习平台建设,保障学生实习质量。通过信息化平台和互联网方式构建学校实习全过程动态监管、多角色协同管理、全方位信息服务的云服务平台,建立起学校、实习单位、老师和学生的在线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生实习的服务管理,提高学生的实习质量。


  三、实施治理能力优化提升行动


  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学校大数据中心,实现学校各类数据的集散、加工、分析功能,形成全局数据视野,开展基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数据分析,为综合校情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加强数据治理,提升精准度和科学性。利用网上办事大厅实时采集各业务系统主要工作数据,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使数据可管理、可溯源,力求数据有效准确。加强数据运用,服务学校决策。


  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师生获得感。实现了全覆盖、全时段的网上办公及办公无纸化、流程审批网络化、会议部署视频化。搭建“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涉及师生服务的事项全部实现网络服务大厅办理。


  四、实施信息化素养提升行动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人的信息化,学校把全面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从培训、竞赛、活动、共建等方面入手,系统全面推进实施。


  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教师入职培训、网信联络员培训等领导干部及教师信息化培训体系;通过开设选修课、专题讲座,举行社团活动、信息化竞赛等方式,全面学生信息化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并记入学生第二课堂学分。


  普遍推行网络学习平台和教学平台,鼓励师生能用、会用、喜欢用。网络学习平台注册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信息化比赛,以赛代训,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近几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类优秀成果奖励等奖项近50项。


  五、实施网络安全保障行动


  学校按照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将网络安全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层层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


  高标准建设了基于脆弱性检测、入侵防御、防火墙、终端安全管理、日志审计等,集态势感知和安全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网络安全智能感知中心,能够实现异常流量分析检测、威胁情报感知、故障分析与应急响应等。


  推动建立了监测、发现、预警、处理、反馈、再监测的网络安全监测运行机制。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