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11-16 16: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坚持一项工作机制、疏通两个沟通平台、筑牢三道抗疫防线、抓实四项防控举措”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一项工作机制。学校实施“日研判、日处置”工作机制,党委书记、校长每天上午9点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分析研判碰头会,通报当前疫情形势,集体研究会商具体问题,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解决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真正做到发现问题“日清日结”,力争把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疏通两个沟通平台。学校及时开通“财金学生留言板”“心理健康留言板”两个沟通渠道,在“财金学生留言板”设置教学、网络、餐饮、公寓等常见问题选项,对学生在留言板上反映的意见和诉求,要求有关部门接诉即回、接诉即办,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较好解决了学生反映问题难、学校回应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等难题,受到学生普遍好评。在“心理健康留言板”专栏设置心理求助、学业压力、恋爱咨询、人生规划等问题选项,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安排专业心理咨询教师及时回应,积极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


  筑牢三道抗疫防线。一是筑牢学生思想防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课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学工队伍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介绍疫情防控形势、宣传防控政策措施、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在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基础上,充实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学生思想压力,确保每个学生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守牢校门出入防线。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征集党员教师参加门卫值班,协助门卫加强校门人员、物流出入管理,教育引导在校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不点外卖等防控要求,坚决守牢学校大门,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三是紧盯围栏“防护墙”防线。及时采取加装监控设备,设置安保哨位,实行安保人员24小时常态化巡逻等措施,确保校园围栏真正发挥疫情“防护墙”作用。


  抓实四项防控举措。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一线、下沉一线,住办公室、睡沙发、打地铺,“白加黑”连轴转,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后勤保卫等“三保”人员持续开展环境消杀、卫生保洁、物资配送,全天巡逻,24小时待命。二是强化网格化管理。优化教职工四级网格、学生五级网格管理方案,细化教学区、师生就餐区、学生公寓区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小管控单元,推动力量下沉。配强学生公寓管理队伍,每栋公寓楼除宿舍管理员外,抽精干人员,分别由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辅导员担任楼长和楼层长,实行楼长、楼层长疫情防控责任制,做到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全覆盖、日常管理无死角。进一步优化教职工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制度,要求教工党员定期与联系宿舍的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关注关心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切实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严格管控物流快递。倡导师生不网购、尽量减少快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邮件输入校园的风险。严格审批快递物流司机,明确固定送货人员,每天查验“两码一证”,强化闭环管理,做到“人不下车”。针对“人、物、环境”三个重点环节,持续强化全流程、全环节、全过程的消毒消杀,所有快递经过严格消杀后进入校园,有序有力有效确保师生安全收取快递。四是优化后勤服务保障。配足配齐防疫物资,丰富日常生活用品,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吃、住、用”等合理需求。优化图书馆、长明灯教室等学习环境,组织教师精心备课,及时开展考研辅导。严格落实“保供稳价”原则,保证校内食堂、超市物资供应量,明确餐饮和各类商超服务质量“只能升不能降”、价格“只能降不能涨”,确保质价相符。为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发放“携手抗疫、财金有爱”爱心餐券,将人文关怀贯穿疫情防控每一个细节。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