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上好入党第一课 系好思想“第一扣”

2022-11-16 16: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做好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了以“早启蒙、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党员“四早”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新路径,精心组织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注重涵养初心铸党魂,路径创新有声有色。学校党委组织部抓住新生入学这个关键节点,为7000余名新生编印“入党启蒙教育宣传册”,涵盖“致新生的一封信”“大学生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这份特殊的“红色礼物”点亮了学生对党的信仰与追求。同时,组织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将发展党员工作关口前移,精心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信仰”“优秀党员讲事迹”“主题班会促交流”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活动。


  注重对标先进学榜样,价值引领重情重理。在入党启蒙教育中,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举办党员榜样分享会、学生党员朋辈交流会等活动,通过优秀学生党员现身说法,通过真情讲述入党经历,激发学生政治热情和入党意愿。旅游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对新生提出殷殷寄语,引导学生积极入党。商学院学工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中观影活动、举行“让信仰点亮人生”专题讲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奏响入党启蒙教育“三部曲”,教育引领638名新生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端正入党动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注重答疑解惑促提升,启蒙教育见行见效。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向新生解答发展新党员的规定、标准、程序等常见问题,努力为党支部吸纳新鲜血液,注入新活力。护理学院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进班召开专题班会,指导新生正确撰写入党申请书和个人自传、思想汇报。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与党员教师一起,在党建活动室为新生答疑解惑,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接受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党启蒙教育后,新生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系列入脑入心的入党启蒙教育,帮助全体2022级新生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系牢思想第一颗“扣子”,进一步坚定了他们的入党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提高了入党积极性,为发展党员蓄足源头活水。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