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三实”并举 筑牢高校法治人才培养阵地

2022-11-16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工商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高校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把法治育人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深化学生法治理念、强化学生法治意识、推进学生法治实践,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以法治建设新成效筑牢高校法治育人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建体立制,筑“实”法治人才培养格局


  学校把加强高校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启动常态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立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教育宣传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将法治教育作为提升学校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同时将法治教育纳入课程建设体系,依托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精神,以校长为校普法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实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专项法治宣讲活动,推进大学生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相融合,将普法工作深度融入学校教育工作体系,举办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促进校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质性提升。2022年至今,已在校、院两级多次开展系统化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全校上下协同、合力推进法治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二、学用并举,落“实”法治人才培养行动


  学校大力支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学教师工作队伍,积极吸纳校外优秀学者、专家、法律行业精英参与法学教学,精准定位法学双师型教师标准,健全法学双师型教师的考评和奖惩机制。加强法学教育与实务部门在人才培养目标、实习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紧密衔接,推动以法院、律师事务所、监狱等为主体的多层次、宽领域的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相关共建单位携手打造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立足专业特色,学校积极探索完善普法教育与健全实践教学手段双轨并进制,发挥所校联动作用共办“大沧海杯辩论赛”,锤炼学生应用性法律素养,重点推动开展“模拟法庭”,使普法教育的优良风气深入广大学子的内心。结合重要普法节点,针对性开展节日普法活动,为法治宣传活动提质增效,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深度融入法治人才培养活动的参与热情和内生动力,全校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显著增强。


  三、守正创新,抓“实”法治人才培养质效


  学校建立以法学人才成长需求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机制,聚焦法学学子独特的成长成才路径,不断创新当前法学教育的供给方式,与创新改革同向同行,引领特色法学教育。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线上线下法学教育新形式,以“开庭啦——师生同台法治话剧”“拒绝校园贷”专题活动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积极引领大学生学法、信法、懂法,内化于心变成精神力量、外化于行变成实际行动。积极打造工作品牌,学校文法学院先后推出“防诈小课堂”“学宪强国”“每日学一典”“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云问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图、文、声、剧、影深度融合,使学生“沉浸式”体验法学第二课堂,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唱响青年学生心声,以创活力、创优质、创实效奋力讲好象牙塔里的青春法治故事,以新模式、新作为、新境界倾心打造卓越法治人才的成长摇篮。


(郑州工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