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召开

2022-11-09 16: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第38次会议精神,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师用好我省编写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营造教师用心教好思政课、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11月7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线上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冰指出,此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思政课建设的安排和要求,进一步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问题,部署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推广使用,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吕冰表示,中央和省委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常委会第38次会议精神,他要求,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二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进步需求、学生成长成才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三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编写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全力打造思政课建设的河南方案。四要充分用好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帮助教师教好、学生学好、高校考好思政课,在讲深讲透讲活道理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


  此次专题会邀请我省高校20位优秀思政课教师,通过连续3天的时间,分别对5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进行专题培训。专题会召开后,各高校要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用好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第38次会议精神;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作主题发言。全省高校分管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班子成员,以及我省全体思政课老师70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专题会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安排和部署,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全省思政教育工作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走向新的高度、开创新的局面贡献思政智慧和思政力量。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