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教育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4 10: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共融、智力共享、项目共建、文化共生的特色“党建+乡村振兴”路径,持续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搭建文化融入平台、搭建乡村支教平台、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消费扶贫平台五大平台支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经验成果,擘画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感谢,我的世界你曾来过


  “何老师,想你了,谢谢我的世界你曾来过!”这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支教服务团何红杰老师近日收到的微信语音。算算日子,今年已是何红杰离开南召县娘娘庙小学支教工作的第8个年头,听着孩子们质朴的声音,何红杰回忆起这一段珍贵而有意义的支教时光,她的思绪又被拉回到了大山的深处……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彩虹童年”青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是该校第一个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学生基层党支部,现已发展成为一支集常态化志愿服务、公益创业、暑期社会实践为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团队。


  自2014年起,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彩虹童年”青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连续8年深耕豫西贫困山乡,用青春和汗水不断书写电力青年党员热血无悔的支教故事。


  同样,8年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大力弘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乡村振兴精神,持续打造校地结对帮扶“郑州电专样板”。160余名青年党员参与支教事业,用心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用情服务近千名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心里每一刻都感受到支教老师胸前党徽的闪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


  脚步,丈量的天地最壮美


  “现在讲鸡兔同笼数学题,再也不用粉笔画那么多鸡兔了,智慧教室里面一个动画就能形象清楚地讲明白知识原理。”伊川县葛寨镇小学副校长康旭辉感慨地说。他口中的“智慧教室”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助力伊川县乡村振兴的“教育密码”。


  自校地结对帮扶以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坚决把旗帜举起来,所有领导班子都亲身一线走访群众,调研需求,精准实施校地结对帮扶。4年间,学校31个党支部参与结对共建,百余名党员参与科技人才帮扶,他们走入乡野田边、企业车间、乡村家园,带来的是科技创新、引入的是文明乡风、打造的是壮美伊乡。他们用脚步和汗水彰显了“一个组织一座堡垒”的铁肩担当。


  除此之外,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还先后向伊川县捐赠了近百万元的办公文体用品、慰问品,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数百万元农副产品;向伊川县选派科技服务团和科技顾问,定点在伊川县建立科研实验站或工作室,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收集汇总科技帮扶实施过程资料,确保科技帮扶成效。开展科技培训帮扶,共开办培训班百余期;各类科技培训指导千余人。


  召唤,铁军之名向党报告


  向党报告,这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每年毕业生党员都要进行的毕业誓言,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地向党宣誓,用青春和汗水向党交出一份出色的报告。2020届毕业生刘世军在给党的报告里这样写到:“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翻不过的山,返乡创业,以爱之名,建功沙园,向党报告”。这是一名毕业生朴实无华而又坚定不移的青春告白,但更是矢志不渝的宣言书、战斗号。近年来,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号召,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进基层供电所、返回自己的家乡、走入田间地头,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建设美丽家乡,他们用一生的告白来诠释“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郑州电专助农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伊川县的特色产品……”每周二下午的14:00,郑州电专经济管理学院的两位学生主播都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开启一场有关伊川特色产品的“奇遇之旅”。


  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是河南省教育厅评定的乡村振兴示范专业建设点,以此为依托,以专业知识促当地农业发展,利用新视角工作室为当地特色农业产品提炼产品卖点,帮助伊川富硒等公司制定营销策略、制作相应电商宣传作品;探讨与相关企业产品共同建立网络营销渠道的可行性,酝酿提供专业的产品代运营服务,达到了良好的营销效果。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