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传承中华文明 在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2-11-08 18: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考察时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安阳师范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掀起了甲骨文活化利用的创作热潮,举办了系列甲骨文活化课外实践活动。他们用书法作品来表达甲骨文文字的艺术特色,用插画和漫画的形式讲述甲骨文造字方法和文字释义,制作出生动活泼的《印象甲骨文》《甲骨文之美》;用镜头记录身边甲骨文汉字文化传播的故事,拍摄制作成《甲骨文成语故事系列动画微课》;用软件编写制作了生动形象的甲骨文识字小程序《漫游甲骨文之旅》《趣味甲骨文》;用美妙的音符串联成甲骨文的悠远旋律《刻骨铭心》《殷都甲骨》,等等。通过这些甲骨文活化课外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中华文明深深根植青年心灵,从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据悉,安阳师范学院已连续三年开展大学生甲骨文文创设计大赛。比赛以“传承文化基因,活化甲骨文字”为主题,内容包括甲骨文表情包设计大赛、甲骨文艺术设计创意大赛、甲骨文识字大赛、甲骨文原创文学作品大赛、甲骨文短视频大赛、甲骨文软件开发大赛和甲骨文原创词曲戏剧曲艺大赛等七项赛事,全校20个学院的3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创作了甲骨文艺术设计、微课、短视频、原创歌曲等各类甲骨文活化利用作品600余件。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了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对于引导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依托地域优势,发挥甲骨文研究特色,持续开展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探索与实践,将甲骨文活化利用融入到大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甲骨文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获批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将甲骨文文化基因根植青年心灵”主题教育》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甲骨文文化传承与推广社会实践”入选河南省教育厅第五届“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下一步,学校还将持续深挖和研究甲骨文历史文化价值,在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教育理念、实践体系和育人模式上开拓创新,引领青年学生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