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持续夯实“德育五个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7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持续深化“德育五个一”工程,依托“一班”“一校”“一网”“一刊”“一团”五大平台,系统谋划,精准发力,迅速落实,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同时还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开好“学生干部培训班”。邀请校内外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内容,对学校各班级班委、学生社团、学生组织负责人等进行专题辅导报告,通过集中授课、第二课堂、智慧团建等渠道,累计参与学生干部千余人次。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使学生干部强化理论,增强素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提高能力,凝聚共识。


  办好“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实施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第7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内容,多场次、多渠道、多形式面向近千名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理论骨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中找启迪、找思路、找答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用好“景明网”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速度快、覆盖广的传播优势,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利用景明网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征集并推送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利用“景明之声”栏目,组织学生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通过音频录制、心得撰写等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在读中悟、在听中学、在写中思,不断高举理想火炬,做新征程上的领航者、开拓者、建设者。


  编好《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精心挑选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文章,汇编制作《思想政治材料选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刊”》,面向全校学生发放2.5万余册。组织各班级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开展学生自学、讨论宣讲、心得体会撰写等活动。通过原汁原味学原文,扎扎实实悟原理,切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建好“德育讲师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党政干部、优秀辅导员代表等作为讲师团成员,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工作品牌创建”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十余场,通过学报告、谈感悟、话心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