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11-02 09: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


  10月30日,以“融·聚:应用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洛阳理工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等出席研讨会。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分别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姜恩来指出,应用型高校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支撑我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陈垠亭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高等教育大省,本科在校生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建设一批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性选择。近年来,河南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启动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探索了一条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有效途径,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综合改革、转型发展、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与服务、产教融合等提供了鲜活的样本。陈垠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必将向着更高质量、更强内涵、更加融合、更具创新的方向迈进,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本次会议共有9位专家作主旨报告,24位专家作平行分论坛报告。全国600余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报名参会,20000余人收看直播。


(发展规划处、洛阳理工学院/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