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学:督导课程思政 助力教书育人

2022-10-31 18: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开封大学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学督导的重点,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的督导和教育工作。


  一、坚持“一个核心”,制订督导重点


  长期以来,开封大学以“立德树人”的核心要求为引领,确定了课程教学的督导重点,即围绕课程思政听内容、听立场、听观点、听设计,着重于了解和督查教师能否自觉增强课程思政意识,能否结合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能否依据专业培养方向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能否聚焦价值引领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专业人才。并多次召开专职和兼职督导会议,讨论课程思政的内涵外延,讨论课程思政在专业知识传授、技术传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中的呈现方式,讨论教师课程思政开展中的底线、红线及基线,讨论课程思政督导工作的内容与重点。通过讨论,确立正确的课程思政观。


  二、着力“三个重点”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重点培养教师的育人观。课程思政专项督导的目标是使所有教师都要意识到,对学生培根铸魂的工作,是每一个教师应有的育人责任。教师本身的人格魅力、为学为人、意志品格、理想信念就是课程思政的应有之义,教师的育人观在根本上决定课程思政的重视程度与实施成效。在日常教学督导中,课程思政也是向教师进行教学反馈的重要内容,通过谈心谈话,潜移默化中影响教师的育人观,规范教学行为。


  重点关注课程思政的内容嵌入。重点督导教师利用育人资源,把握育人契机,合理融入育人元素。不同课程的教师在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要对所授内容深入分析,提炼出本课程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价值取向,将课程的特定思想性和价值性表现出来,并与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互相呼应,形成协同效应,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的初心和使命。


  重点关注课程思政的实施方式。专业不同,课程不同,“课程思政”建设也不能追求统一模式,但实施的过程却有共性的要求。这种要求就是思政元素的融入不能是简单浮现、不能是直接嵌入、不能是生硬搬入,只能是自然融入、隐而不露、有质而无形,在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过程中将特定精神与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


  开封大学在课程思政专项督导的理念引导下,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思政专项技能比赛,大大提高了学校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程度,能够自觉立足课程自身特点,进行深度开发与深层设计,充分挖掘课程所蕴藏的价值基因,努力进行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交融,形成了教书与育人的和谐共生。


(开封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