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宋争辉主持并讲话

2022-10-29 12: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宋争辉主持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省政府副省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主持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结合省教育厅工作实际,研究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必将推动全党继续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是学深悟透精神要义,切实学出新境界;核心是牢牢把握历史使命,切实扛起新担当;根本是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切实创造新业绩;关键是以上率下营造氛围,切实展现新作风。全省教育系统要从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历史贡献等方面,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在报告第五部分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实施这一战略,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思想,突出了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乎人民生活幸福,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深刻体现了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凸显了国家、民族、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科学知识、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 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担当作为,在强化创新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上奋勇争先,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更强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激发奋进力量,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学校)要及时跟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走深走心走实,实施好“五项行动”,即传达学习行动、宣传宣讲行动、培训提升行动、研究阐释行动、贯彻落实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教育新的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郑委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