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担当科技创新使命 支撑一流大学建设

2022-10-28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大学坚持把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最高追求,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独特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努力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十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实施了“基础研究培育计划”“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培育计划”“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等一系列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开展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服务型科研生态,深化科研项目与经费“放管服”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在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筑基石——鼓励潜心基础研究,筑好科技创新之基


  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稳定支持,学校坚持实施基础研究培育战略,鼓励科技人员和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勇于开拓、潜心研究。设立校内基础研究培育专项资金,加强面上项目、重点重大类项目及人才类项目培育,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促进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量质齐升,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十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2531项,获批直接经费总额10.95亿元。2021年获批基金项目383项,获批项目数量稳定在全国前20位。


  强协同——强化科研协同创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设立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推进形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有效机制。学校深入推进“中心城市、一流大学”建设,设立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郑州大学),围绕行业产业发展,与企业共同设立重大技术攻关与产品开发项目。“联合立项、成果共享”,“动真格”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目前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郑州大学)科技创新类立项28项。“复式竖罐镁冶炼”“铝电解槽双端节能”等一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项目库已成为郑州大学高水平成果孵化器。


  助企业——开展有组织科技服务企业行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设立教授团队助企专项,组织广大师生和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发展。为推动产业升级,同时也为企业解决一些当前发展技术瓶颈,学校从2021年起连续实施“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每年支持1000万元,组织一百个教授团队“带一项技术,立一个项目,搭一个平台,解决一个难题”。目前已有500多名教师参与,对接企业超过300家,形成了高校服务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及校企互动、产学协同的新局面。


  设立校企研发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学校内部设立研发平台,协同成就企业技术创新与学校人才培养。与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设立郑州大学艾派克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研究院,开发通用MCU控制芯片产品,自主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汉威公司设立物联网研究院,把企业的基础研究放到高校,学校开办物联网本科专业培养专门人才。与规上工业企业共建56家研发中心,牵引社会资金近2000万元投入科技创新。


  促改革——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持续深化科技领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键性科技创新发展改革举措,深入开展了包含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培育专项、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等26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先后出台了《郑州大学纵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经费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横向科研项目(自然科学)与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科技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亮成果——践行使命担当,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郑州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践行高校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瞄准“真问题”,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努力做到科技创新成果与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丝丝相扣,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面向国家战略解决重大需求能力显著增强。聚焦国家“深空”探测战略,申长雨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太空工作站用新一代航天服面窗、新型战机光电作战头盔护目镜等关键防护装置,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实验室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围绕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刘炯天院士团队针对低品质煤浮选选择性差、回收率低、能耗高三大难题,在浮选调浆、界面调控、流动强化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何季麟院士团队突破性解决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有效推进我国战略新兴显示产业用关键基材国产化进程。刘仲毅教授团队长期深耕苯选择加氢绿色催化技术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合作建成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基地、世界最大的己二酸生产基地,引领带动环己酮、尼龙-6等行业绿色发展。刘民英教授团队成功发明了水相成盐、“一步法固相聚合”半芳香尼龙制备新方法,开发了半芳香尼龙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和装备,解决了尼龙工程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以4000万元进行成果转让。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医疗卫生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常俊标教授团队创新研制的阿兹夫定药物具有明显的抗艾滋病病毒和新冠病毒作用,成为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病毒口服药物和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物。戴桂馥教授团队发明专利“穿心莲内酯衍生物及其3,19酯化物在制备抗肝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获得第22届中国专利银奖,创新药物ADN-9研究成果转让与研究开发费用5000万元。孙莹璞教授团队在胚胎发育表观遗传调控、遗传性疾病子代传递阻断与排卵发生、排卵障碍领域交叉互补,已建立从早期胚胎发育、生殖障碍性疾病到遗传性疾病防治闭环方向,取得原创性成果,填补了国际技术空白3项、国内技术空白3项。学校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医养结合服务、宫颈癌防治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向未来——把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发展机遇,以一流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将坚持“有组织科研”鲜明导向,聚焦目标、汇聚力量、集中资源,发挥大学、企业协同创新双引擎作用,深化产学研融合,推进科技创新成果扎根祖国大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技术攻关能力,深度服务产业技术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郑大科技的贡献。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