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拿职业学院:保持发展定力 突出育人特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10-28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打造“河洛推拿”职教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在定位上突出专业特色


  加强专业建设。近年来,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及时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在原有针灸推拿、康复治疗技术、护理、中医骨伤、中医学、中药学、中医养生保健、中医康复技术等专业的基础上,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使学院专业结构更加趋于科学合理,专业体系更加完备,初步形成了骨干专业与支撑专业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既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又能服务大众健康的专业群。


  加强实训教学。学院建成基础医学直观室、针灸推拿手法实训室、中医骨伤模拟手术室、中药炮制实验室等实训实验室70多个,与洛阳正骨医院、洛阳市中医院、汝州市骨科医院等联合建立教学医院,与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50多家医疗单位签订实习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


  开展以赛促学。学院将人才培养与技能大赛系统衔接,把大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大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大赛评价融入课程评价,实现以大赛促教学工作改革、以教学工作改革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在文化上突出“河洛推拿”特色


  注重文化阵地育人。学院紧紧围绕“河洛推拿”办学特色,充分挖掘、利用中医药文化资源,建成了河洛中医药文化馆和新安县中药材种植基地,不仅可作为教育教学的实践场所,也可以作为中医药文化的育人基地,不断丰富河洛文化的内涵,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洛阳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注重校园环境文化育人。学院高度重视校园环境文化育人的作用,采用古代中医药名家和中药材名称,结合学院实际,对校园道路、建筑物进行命名,在校园广场摆放中医药名家雕塑,建成四个园(名医、名术、名著、名药)和六艺园等,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和办学特色,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注重文化传播育人。学院组织人员编写了《中医推拿文化健康知识手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插图,介绍中医推拿的有关知识和临床常见病的手法治疗,让中医推拿文化进中小学课堂,使青少年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热爱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组织专家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理疗、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让师生在传播中医药文化过程中,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对专业的浓厚兴趣。


  三、在理念上突出服务特色


  提供优质中医药特色服务。学院附属医院在承担着临床教学、实习带教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社会医疗服务的任务。附属医院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倡导绿色健康理念,积极推广中医绿色疗法,治疗手段安全、无创、绿色,费用低,为广大患者提供舒适的医疗环境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洛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以慢性病治疗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积极探索融医疗服务、养生知识、健康文化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提高洛阳市民的健康知识素养。


  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优势。长期以来,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坚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盲人按摩专业培训,已先后培养社会学员1.1万余名。学院以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为依托,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盲残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与洛阳市及县区残联等部门密切合作,为盲残人及其亲属做好定点帮扶培训。每年举办短期培训班,培训身体残疾学员500多人次,帮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立足社会。


  扎实履行社会帮扶责任。学院与偃师区高龙镇桃花店村结成帮扶对子,进行支教、支医、科普等,为该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组织人员到偃师区、新安县、汝阳县等地开展中医药文化扶贫活动,把扶贫、扶智以及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学习结合起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四、在治校上突出精神特色


  守正创新的求实精神。学院秉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办学原则,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学院以“个性化”为特征的师承教育与以“标准化”为特征的高职教育相结合,将传统教育的精粹融入现代教育体系之中,构建适应新时代的中医教育体系,为中医药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之基,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新动力。


  厚德载道的奉献精神。学院要求教师既要有高尚的师德,又要有传道的本领,以自身人格的魅力塑造学生的人格,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众多残疾学生经过学院精心培养,确立了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人生理念,凭着一技之长,成为了平等参与社会的劳动者,受到了社会的尊重,涌现出一大批中医推拿名家和企业家。


  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学院发扬河洛文化中的自强不息精神,筚路蓝缕,奋勇向前,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始终保持定力,克服困难,奋力拼搏,一往无前。


  大医精诚的仁爱精神。学院在教育教学中,不仅传授给学生医学知识和技能“仁术”,还培养他们良好的医德“仁心”,把良好的人文素养渗透到专业技能学习之中。利用洛阳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河洛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进河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讲好“河洛推拿故事”,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