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生为本 打造社区育人新模式

2022-10-26 1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把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为试点,积极探索和打造“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导师入驻、自治自管”四位一体的学生社区育人模式,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引领,夯实社区育人新理念


  学生社区以党建为中心轴,设立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跨楼栋的党建引领体系,筑牢党建前沿阵地,不断整合资源,夯实基层堡垒,着力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社区基层党组织。


  开展“党员楼栋”“党员宿舍”的挂牌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社区成为思想教育主阵地;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进党支部建设,打造学生党建共同体;设置党员先锋岗,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激发社区党建活力,展示党员良好形象;成立党建工作室,邀请党政领导、党建专家、思政名师等开展专题党课,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生党员能力作风提升等系列活动,探索社区党建育人方法,提升社区党建育人功能。


  学校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AR智慧党建沙盘系统”,将数字党课、红色全景、百年党史展厅和改革开放展厅等引入到书院社区,让师生党员学习场景突破时空界限,足不出户就可以“沉浸式”云浏览红色教育基地和虚拟党建展厅,为党员教育增添了全新的交互体验和身临其境的融入感。


  文化浸润,营造社区优良新学风


  学校统筹考虑空间规划,在书院社区大厅、楼道设置集美观性、知识性、观赏性、榜样性于一体的文化墙,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教育,传播文明,营造优良学风环境,打造文化浸润高地。


  通过打造“红色楼道”,在社区活动空间传承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浸润社区生活;通过开办“先进专栏”,宣传优秀学子、优秀毕业生、身边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强化榜样熏陶力量;通过设置“活动风采”,展示学生参与技能大赛、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的优秀成果,营造社区幸福文化氛围。


  社区发挥学科特色,结合专业特点举办社团活动,打造多层面的社区文化体系,精准对接学生需求。通过“致远协会”,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茶韵协会”,传播中国传统茶艺文化,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通过“英语协会”,增强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通过“旅游协会”,普及旅游文化知识,传播文明旅游文化。


  社区举办独具特色的“弘远讲坛”等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导师和优秀校友等开展涵盖传统文化、学术前沿、职业发展与规划和能力提升等内容的讲座,不断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导师入驻,探索学生成长新途径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社区,走进社区了解运行情况,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践行“一线规则”,有效发挥“领头雁”作用。


  学校深化导师制度,实现育人导师进驻学生社区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随时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社区活动指导、职业规划教育、心理情感疏导等工作,使师生交流更加频繁,亦师亦友的关系更加融洽,切实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业导师深入社区,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开展“耕读引路 文明互鉴 文化育人”学术沙龙、“追寻红色足迹”读书沙龙等活动,举办“英语语言学”“英语翻译硕士(MTI)读书会”等兴趣小组,开设“小雅”书画课堂等学习园地,拓展学生学科视野,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学生搭建宽松、灵活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自由探究、活跃思想的良好氛围。


  自治自管,拓展朋辈教育新渠道


  学生社区倡导“朋辈引领、携手同行”成长理念,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要求,推行朋辈导师队伍建设。


  在社区选拔聘任高年级优秀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正确认识和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高效学习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学术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携手共进,并肩同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同时,社区成立自我管理委员会,建立常态化学生服务和权益维护机制,并将学生参与社区工作表现作为学生综合评价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学生的“四自”能力。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