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多渠道倾听学生诉求 提升服务水平

2022-10-26 1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落实保障学生权益,立足于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服务育人水平,黄河交通学院建立健全师生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进一步拓宽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倾听回应学生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助力广大学子成长成才。


  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电话。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部)党政负责人联系方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公布,全校师生可直接电话联系沟通。各主要服务模块具体工作人员的电话同时公布,24小时接受师生问题反映及服务咨询。


  开通信息直通车。建立“信息直通车”微信群,覆盖全校所有班级学生信息员,学生在群内直接进行意见建议反馈或有关问题反映,所有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院(系部)党政领导在群内表明身份,对分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解决答复。


  通过APP建言献策。在钉钉办公OA审批模块设立“建言献策”程序,全校师生可通过“钉钉APP→工作台→建言献策”的途径进行意见反馈。由学校纪检与监察办公室转交办,承办单位在七日内办结答复。


  举行校长接待日。每周三下午15:00—17:30是校长接待日,校领导在办公室值班,专门接待反映问题的师生。全校师生可通过电话、邮件、钉钉或前往办公室当面沟通的方式反映有关问题。


  公布校长信箱。全校师生可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进行反馈。党政办公室负责校长信箱的管理与维护,党政办公室将及时联系有关领导对来信内容给予直接答复、公开答复,或委托职能部门答复。


  学生列席学校会议。贯彻“以生为本”理念,学校邀请学生代表列席理事会扩大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学工作会、学生工作会,参与学校工作的讨论和决策,建立学生与学校决策层面信息交流的平台,尊重学生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项权利,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工作落实落细。


  为健全“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建立教职工联系大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全面推行大学生“心灵导师”工程。从校领导到每一名教职工,包干十几名大学生,作为学生们的“心灵导师”,通过一个微信平台、一月一心得、一季一座谈、一期一活动、一年一总结”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人生引导、学业辅导、生活帮导、心理疏导等,听取学生对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使心灵导师成为学生“人生的引导者、学业的促进者、生活的帮扶者、心理的疏导者”,建立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


  黄河交通学院创办人、理事长李顺兴定期与大学生举行座谈会,就学校师生思想动态、服务学校发展及大学生素质拓展、人才培养与发展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黄河交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