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2022-10-26 19: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黄河科技学院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合力构筑有温度、有风景、有信仰的思政课堂,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能力全面提升,体制机制基本健全。


  多讲道理让思政理论充满“魅力”


  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双讲互动式教学法、视频载体实践教学法……在思政课堂上各式教学法百花齐放,在价值引领中课堂“含金量”提高了,大学生“获得感”增强了。


  学校党委书记贾正国开讲防疫抗疫思政课,回顾百年大党光辉历程,并寄语广大学子: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树栋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接受信息方式的改变,申请注册抖音号和快手号“思政韩老师”,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取得良好效果。该学院还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网上教学培训,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思政课教师责任在肩、责无旁贷,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开展“百篇党史故事,千万学子心声”活动,指导学生搜集、整理、讲述党史故事,得到广大师生积极响应。


  多元课堂让思政教学成为“风景”


  思政教育只有走出课堂、走进场馆、贴近自然,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有机结合。


  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晨耕认为,思政课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宣传“高大全”。他以“用镜头捕捉美丽瞬间,让感动温暖大爱中国”活动为突破口,让学生从身边的凡人小事中去观察、去感受普通人身上的道德品质,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灵深处。


  “并不是学习了理财知识就能够赚钱,其实,理财的核心内容是时间价值。”学校商学院教师欧阳艳蓉擅长将做人做事的道理巧妙融入理财知识的讲授中,让学生思想得到升华、行动更加有力,真正让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学校在开展思政课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整合地方红色资源和社会力量,实施“校地结对,实践育人”计划,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形成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版图。


  学校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大力推进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黄大丫”,官方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开办了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专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多种形式让思政教育坚定“信仰”


  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研究、传播和讲授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份应有的使命担当。


  “上好思政课其实并不难,教师用心,学生就会动心。”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概论教研室主任何书彩说。学校广大教师深入挖掘拓展各门课程思政元素,切实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做好课程设计规划图——努力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在课程设置优化、教材编审选用、育人效果评价等方面,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认真落实《黄河科技学院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细则》,明确课堂教学纪律要求。讲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重点教材,推进教材内容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案课件、进考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用好大战大考好教材——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等融入课程教学,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教师开设专题或线上课堂,开展传染病防控以及身心健康教育等知识普及。精心组织各门课程“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完善课程评价全过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中,注重增强和发挥价值引领功能,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监测指标。


  黄河科技学院教师们创新思政课授课模式,用深厚情怀感染一批又一批学子。大家纷纷表示,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既注重“钻坚研微、高屋建瓴”,又注重“深入人心、春风化雨”,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学生心中,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