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积极探索家校联动心理育人新模式

2022-10-26 19: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为抓手,以新媒体为活动平台,积极探索心理老师、辅导员、学生、家长协同联动心理育人模式,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家校联动,共筑心理健康防线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家庭第一个课堂、父母第一任教师的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家庭主动参与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过程。


  前置心理健康教育。在新生入校前,随同录取通知书建立家长微信平台,对家长进行家校协同心理育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家长的参与意识与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抓好开学时间契机。利用开学季为新生家长举办“用心助跑 让爱护航”心理沙龙,围绕如何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引导家长识别并正确认识精神疾病和就医的重要性,共同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


  用好在线平台。利用智慧学工平台建立常态化家长在线咨询服务与沟通机制,形成家校双方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协作关系和信息、情感的双向沟通交流。


  二、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家庭教育


  按照教育部2022年的工作规划,将“探索在高校开设家庭教育选修课”列为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探索高校家庭教育路径。


  紧抓课程教学主渠道,在必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专题中,设置“感恩人世间”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感恩父母;开设选修课《原生家庭与恋爱模式》;在中国大学慕课《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课程中设置了“原生家庭与幸福人生”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等。


  开展“在人际关系中看原生家庭”团体心理辅导和“剧暖心”心理情景剧展演,以沉浸方式体会心理健康重要,培养乐观积极性格。


  自我总结反思,书写个人心理成长报告,引导学生对原生家庭进行回顾分析和总结,家庭中那些好的相处方式需要保持,那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和加强,以便更好的建立和谐温馨的家庭关系,轻装上阵再出发。


  三、校院协同,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校院两级积极举办家、校、生共同参与的成长专题活动。


  以新媒体作为三方的桥梁枢纽,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及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精彩瞬间及作品、家长感悟、各类家校互动活动等。


  举办“六个一”师生家长见面会(定格一个瞬间、聆听一场报告、参与一次活动、共进一顿午餐、进行一次座谈、参观一次校园),创造了无数个感动瞬间。在会后组织家长分专业与老师进行面对面座谈,掌握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状况,增进家校互联互通。


  四、同向发力,构建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构建家校会商制度,对有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家长依据医院医生的心理诊断情况进行会商,做好管理服务、心理咨询、或转诊治疗,实现一人一策,建档追踪,家校全程合作帮扶。


  向家长发放《亲子指导手册》,为学生家长提供技术指导和心理帮扶,指导家长如何调整认知,如何管理情绪,如何理解和帮助处于困难中的孩子,如何获得医疗信息、经济和心理上的帮扶等。


  对辅导员及学业导师进行常态化的培训,分年级、分模块、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疾病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学生心理症状语言描述、家长沟通联络技巧、辅导员心理照顾等内容。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