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市开展2022年度档案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52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在全市开展2022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市档案局重点对23家市直单位进行全面检查,120余家市直单位开展全面自查,每三年实现一次全覆盖;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开展重点抽查。


  市档案局成立了由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档案局局长任组长,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分管档案工作领导为副组长,抽调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直单位档案业务骨干为组员的档案执法检查组,共分为单位自查、实地检查、“回头看”3个阶段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并将执法检查情况纳入全市档案工作要点,明确县(区)要将检查通知及结果及时上报。检查方式主要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重点围绕档案组织管理情况、档案业务建设、档案安全保管、档案违法行为等5方面进行实地检查,严格规范检查程序,在检查过程中做到持证上岗,填写《档案执法检查笔录》,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等。检查结束后,根据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将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在全市下发通报。对于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进展缓慢、拒不整改等情况,市委办公室将向县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发送《提醒函》,督促有关单位将档案工作落到实处;对存在重大、严重过失的单位和个人,将向有关部门依法提出处理建议。


  据悉,此次市县两级分别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数量不少于40家,全市开展执法检查的单位有24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