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提升职教内涵 为营商环境谋求“人才红利”

2022-10-24 16: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把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教内涵作为改善全市技能人才供给的主攻方向,为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


  以职教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职教质量。持续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多渠道、全方位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扎实开展中高职衔接,积极尝试现代学徒制试点,不断提升职教质量。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专业课教师每年进企业实践不少于1个月,先后选派50余名优秀教师赴德国、新加坡等地学习,为职教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


  以“双创”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探索以“创业教育、技能训练、项目孵化”为主要内容的创业教育体系,成立“济源市砺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有2000名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孵化励志商贸有限公司、励志餐饮有限公司、沁河滩土特产合作社等创业项目60余个,20余个创业项目已成功移植社会,带动就业1000余人,年营业额达1.2亿元,获得国家、省、市级创业比赛奖项13项。创建“黄河众创空间”,先后入驻40个学生团体,积极开展公司化运作模式,努力为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以培训服务为重点,不断提升职教服务地方经济的水平。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社会培训,先后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新能源、矿用电器产学研园区”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立5个“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累计为企业培训并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近3万人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